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戒毒所的灵魂教师——感受没有鲜花礼物的教师节(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7:26 新桂网
戒毒所的灵魂教师——感受没有鲜花礼物的教师节(组图)
教官手把手的教学员电脑打字。 记者蒙晓喻摄

戒毒所的灵魂教师——感受没有鲜花礼物的教师节(组图)
烈日下教官带领学员一起操练。 记者蒙晓喻摄

  新桂网-南国早报 记者蒙晓喻

  昨日是教师节,大街上不时看到手捧花篮和礼品的学生。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记者来到一所特别的“学校”———广西戒毒劳教所,探访了这群在教师节里没有鲜花和礼物的特殊的人类灵魂工程师。

  学员感言:“教官改变了我的人生”

  和其他劳教所一样,广西戒毒劳教所也有一扇厚重的铁门,不同的是铁门旁挂的牌匾上写着“广西绿城职业技能培训中心”,俨然一所学校,而不是劳教所。

  趁学员们休息的时候,记者和一名学员攀谈起来。小覃是8月底从别的戒毒所转过来的,刚刚戒除毒瘾的他喜欢这个“学校”,不但有文化、法律课,还有专业人员给他们传授各种职业技能。

  小覃觉得戒毒所里的教官不仅是良师,更是益友。他们常和教官讨论怎样争取减刑,将来出去了做些什么。最后,小覃认真而感激地说:“是教官改变了我的人生。”

  “对付”学员的法宝:爱心+耐心

  黄似华教导员从事这个行业已经有11个年头了,接触过各种各样的吸毒人员。从管教民警到大队长,黄似华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说到“对付”学员的诀窍,其实就是两个词“爱心”、“耐心”。

  每个吸毒人员都有着各不相同的生活背景,有的因为家庭变故,有的因为夫妻感情破裂,有的是无人管教受人教唆。黄似华说:“他们的心灵其实很脆弱,经不起任何刺激。”不少新上任的民警常向黄似华讨教,学员不听从指挥的时候该怎么办?他总说:“千万不能呵斥,这样他们只会更抗拒。”必须循序渐进地劝说。黄似华笑称:“带这群学员比带幼儿园孩子还要费心思。”

  这群“大孩子”被黄似华教得服服帖帖,但提到自己4岁大的孩子,他又一脸愧疚。由于工作忙,孩子的事情都交给妻子打理。每次听到孩子说:“爸爸我不想让你值班,你回来教我做数学题。”他的心里就一阵酸楚。就连即将到来的中秋节,他也没办法与家人团聚,这是他从业以来第10个无法阖家团圆的中秋节了。

  教官感受:压力大,回报更大

  年轻漂亮的朱敏在分配到戒毒所前,思想上有过动摇:“外面的人都说戒毒所是个很可怕的地方,因为犯了毒瘾的人精神、状态都不是很好。”带着不情愿走上岗位后,沉闷的氛围、社会的不理解、甚至是男学员的骚扰,都曾让她心情低落,想要放弃。但是她坚持下来了,如今她已经成为一名拥有心理咨询资质的教官了。现在的朱敏,即使面对携带艾滋病毒的学员,依然尽心尽力。

  是什么让她改变?“我经常在街上碰到一些人,他们和我打招呼,说出一些我都不记得的陈年小事,我才想起这曾是我的学员。”朱敏发现,她无意间所做的一些小事,学员们却会铭记在心,他们会记得教官对他们的关心与帮助。这令她十分感动,一时间她觉得所受的困难都值了。

  临行前,记者看到有学员正在电脑室里上课,教官望着屏幕会心地笑了,走近一看,原来是学员在内部网上给他发来一条信息:“今天是教师节,祝教官节日快乐!”

  作者:蒙晓喻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