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注一周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8: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从总体上看,目前农村居民的消费水平比城市整整落后10年。

  10年的差距在扶持政策和快速发展中跑步追赶要多久?我不是专家,无法通过精密的测算列出一个时间表,我只是希望不要太久。其实,城乡差距不仅仅存在于居民消费水平上,消费水平差距的背后是社会保障、政治权利等等的差距。10年的巨大落差是怎么形成的?这需要我们从制度等方面寻找原因。不管如何,农村已经落后10年了,但愿不会在今后又扩

大了。

  第九届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日前开评。在61人名单中,举报公安部A级逃犯马加爵的陈贤壮名列其中。部分人认为陈贤壮之举是“见钱而为”。

  在很多时候,我们只看重结果,比如学生以分数论输赢,公司以业绩论成败,社会发展以经济指标论得失。而在见义勇为这个范畴中,有些人却忘记了结果,追究起了动机。其实,在这里,动机的追究不会有结果,也毫无必要。退一万步来说,即使是“见钱而为”,我们也不该指责什么,至少,比见钱不为好了许多。在如今的现实中,许多见义勇为者流血又流泪的事实常常进入我们的视野,这种现象的存在告诉我们:我们对见义勇为行为的奖励不是太多而是太少,我们对见义勇为精神的呵护远远不够。

  澳门的陈劲草热心资助广西贫困女生周彤上学。双方签订的协议约定:周彤必须考上大学本科,否则双倍返还资助金。

  与此相似的一条新闻是,受资助贫困生必须参加志愿者活动。资助是一种爱心行动,而现在,一些人把权利与义务的原则搬进了爱心的范畴:资助已经不再是不求回报的爱心付出,而是一次爱心投资,既然是投资,必然要求有所收获。爱心附加上种种条件,伤害了爱心的无私品质,也使贫困生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压力。

  由于工地没有澡堂,在重庆一建筑工地打工的张女士在洗澡时被人无意偷窥。

  自拖欠工资开始,有关农民工权利没有得到应有保障的问题一个个浮出水面,前面的还没有完全解决,新的问题又来了。在洗澡问题之后,又会有什么?什么时候,农民工的权利得到保障了,类似的新闻也就不再出现了,社会便也就离公平越来越近了。

  近日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82.2%的教师感觉压力大,10个教师3个倦怠工作。

  昨天是第21个教师节。对于教师这一群体的生存状况,如果每年只是在教师节这一天或者前后才被我们关注,那是教育的不幸。只有当尊师重教真正成为一种风尚,教师节才会是一个欢庆的节日,而不是一个安慰教师的节日。(林风)(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