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育经费投入的重点应放在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8:4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傅新

  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近日做客人民网,在谈到教育经费投入及使用时表示,无论如何要达到教育经费投入占国民生产总值4%的目标,对北大、清华等高校实行重点投入,体现了全面发展同时要有重点的指导思想,目的是支持少数高校跻身世界一流高校之列。

  早在上世纪90年代,我国就计划将教育经费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提高到4%,遗憾的是这个目标至今没能实现。教育经费投入不足,直接影响了教育事业的发展,这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另一个方面则是,这有限的教育经费该如何使用,其投入的重点应放在哪里?在实际操作中,有限的教育经费实际上更多地投入到了高等教育,并重点投入到了北大、清华等名牌院校。其目的,正如张保庆副部长所言,是为了支持少数高校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

  偌大中国,没有一所世界一流大学,这似乎让许多国人感到汗颜。于是,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成了无数国人的一个梦想、一个“情结”,成了我国教育奋发图强的目标所指。可是我们似乎忘了,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目的是什么,其基础和条件是什么。纵观世界上的一流大学,几乎无不出自教育发达国家,换句话说,只有教育整体发达,高等教育整体水平较高,才可能“支撑”起一流大学。没有发达的教育整体作支撑,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便失去了坚实的“地基”,便犹如在空中建楼阁,在沙丘上垒宝塔,最终不过是脱离实际、违反教育规律的空想。

  从这个角度看,要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依赖于我国高等教育整体水平的提高,而高等教育整体水平的提高,又必须依赖于基础教育整体水平的提高。基础教育是教育发展的“基础”,没有发达的基础教育作支撑,高等教育便不可能发达,基础教育整体薄弱,高等教育便不可能“高”到哪里去。

  从目前我国基础教育的现状看,广大农村地区的基础教育薄弱、发展滞后,是影响整个基础教育水平的最重要因素。因此,国家有限的教育经费投入,其重点应该是基础教育;而对基础教育的经费投入,其重点应该是农村的基础教育,特别是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农村基础教育。而不应该反其道而行之,将有限的教育经费重点投入到高等院校,投入到少数几所名牌院校。

  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也许很重要,但是提高我国教育的整体水平,应该比创建一流大学更为重要;让广大农村地区的孩子有书读,显然比创建一流大学更为紧迫。我们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目的,不是为了了却一个“情结”,更不是为了赢得一份不切实际的荣耀,而是要着眼于整体教育水平的提高。只有整体教育水平提高了,世界一流大学的行列里才会自然而然有中国高校的一席之地。(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