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碰撞法律智慧 浇灌正义之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8:43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举世瞩目的第22届世界法律大会日前在上海闭幕。作为一个正在逐步完善依法治国体系的国家,举办这届法律大会,能够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同时也是中国了解世界各国法治建设的一次难得机会。正如奥林匹克是无数体育健儿尽情展示风采的美丽圣殿一样,世界法律大会同样是众多法律精英自由挥洒法律精神与内涵的广阔舞台。

  文化从来都是崇尚交流的,没有交流,难以进步。法律文化和法律制度同样如此,在

法律和政治制度设计上,中华民族也一度领先于世界,成为各国模仿的楷模,一些精彩的制度设计也曾被当代的西方国家所吸纳。例如,七世纪的中国唐朝皇帝唐太宗广开言路鼓励臣民直言上谏、“小民可击鼓鸣冤、直达上听”的做法,一千多年后被瑞典的一位传教士和议会议员引发为谏言、人权、信息自由和行政透明,并在其推动下通过了瑞典的《信息自由法》,在世界上第一次明确规定所有公民都有权查阅一切政府文件,政府必须无偿提供。无怪乎法律人士认为,“信息自由的一些进展深深扎根于七世纪的中国”。

  当然,借鉴是相互的:中国的法律文化影响过世界,世界的法律制度也深深影响着中国。远的不说,被迫预备立宪的清王朝,就曾于1905年派遣“五大臣”赴日本、欧洲“考察宪政”,之后民国政府的法律,新中国的立法无不吸收了法国、德国、前苏联的立法经验。这都是值得肯定的做法。而我国近年来在民主与法治建设中取得的令人钦佩的进步,是我国人民继承传统优秀法律思想、充分发挥法律智慧的结果,同时也得益于谦虚谨慎的学习借鉴。

  世界法律大会是碰撞和交流法律智慧的良机。现在,我国在立法方面更加注意比较研究和吸收先进经验,特别是2001年中国加入WTO后,进入全面开放的新阶段,我国废除或修改了诸多不符合市场经济发展的法律法规,民主法治建设进一步发展。这些有目共睹的事实,是这次世界法律大会再次在中国举办的重要因素。

  此次法律大会是一次富有成果的盛会。大会在“法治与国际和谐社会”的时代主题指导下,特别突出了法治的深刻内涵以及在建立国际和谐社会中的作用。大会闭幕前发表的《上海宣言》指出:“法治是人类文明和进步的重要标志,是用和平理性的方式解决社会矛盾的最佳途径。”今天,我们已经进入一个全球化、信息革命和相互依存的时代,人类要解决好不断增多的各种复杂矛盾和问题,就必须寻求和实现法治,发挥法律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和谐发展的作用。与此相伴,各种法律文化之间多交流碰撞、谦虚学习、取长补短就显得尤为重要。我们深信,人类不断增长的法律智慧必能浇灌出更为绚烂的正义之花。

  我们的期望,正如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在此次世界法律大会上所呼吁的:“让我们共同致力于通过法律维护世界和平的崇高事业,让和谐的声音响彻云霄,让法治的阳光普照全球!”

  周日时评

  (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