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沟通带来劳资关系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8:48 东方网-劳动报

  尽管上海汇源食品饮料有限公司是2002年新建的中外合资企业。但“员工对话会”、“合理化建议”等活动在全公司开展得有声有色,“厂务公开”等工作更是大张旗鼓。汇源员工在和谐的、融洽的氛围中,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空前高涨,企业生产、经营出现强劲的发展势头。

  沟通!成为“汇源”蒸蒸日上的理由。

  行政要求建工会

  上海汇源刚建立不久,行政领导就将工会组建纳入了议事日程,为尽快建立工会,总经理孙建国委托其助理主动找到公司所在地梅陇镇工会,了解工会筹建事宜。在行政领导的大力支持下,2003年8月,上海汇源工会顺利组建,并召开了全体员工大会。记者近日在公司采访时见到了年轻的总经理,而立之年的他道出了支持建会的理由:企业劳资关系再畅通,也会出现瓶颈地带,这就需要一个沟通的渠道,而担当这一任务的最好角色就是工会,这是我在北京汇源集团总部工作中尝到的甜头。事实证明,公司工会成立2年来,对团队稳定以及企业文化建设等诸多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推动作用。

  对话会促进沟通

  工会成立之初,公司就确立了每月一次的老总与员工对话会和每季一次的全体员工大会,这一制度坚持至今雷打不动。老总十分看重与员工面对面对话的机会,仔细倾听员工的心声,尽力满足员工的需求;员工也格外珍惜工会搭建的沟通平台,尽主人之责,畅所欲言,大到公司的发展前景、经营现状,小到员工关心的食堂、厕所问题,都可以拿到对话会上向总经理当面提出。有员工反映,马上开学了,孩子上学接送有困难,总经理马上让人统计人数,当场拍板,从9月1日起,由公司专门派一辆面包车统一接送11名小学生上下学,从而解决了员工的后顾之忧。一些看似不经意的小事,员工一提出,就引起了行政领导的足够重视,如生产现场的饮用水桶消毒问题,总经理要求落实专人每月一次定期消毒,以保证员工的身体健康。

  合理化建议作用大

  工会每月举行“合理化建议”活动,让员工们参政议政,大胆提出自己的建议和想法,有关于企业经营的、有新产品开发的、有开源节流的,无论价值大小,公司都会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有员工提出了开发冰绿茶的建议,该“点子”立即得到采纳。在改善车间工作环境方面,有员工提出通风设备改良建议,行政马上安排专人作方案,预计明年初,每个员工的工作岗位上都能安上通风装置。目前,提合理化建议在全公司已蔚然成风,仅今年上半年,公司158名员工就提出合理化建议87条,有效促进了企业的经营和发展。

  培训不吝投资

  汇源人力资源部每月为员工安排内容丰富的培训课程,不仅给员工灌输必备的安全、卫生、食品等知识,还根据员工的兴趣和爱好开展培训工作,仅2004年一年,公司组织的培训就达170期、1300余人次,今年上半年,累计组织员工培训900人次,基本上做到了每周有培训。此外,公司还选送了一大批优秀员工代表和管理者代表外出参加技术、管理等方面的提升培训;为了提高员工的素质,公司不吝投资,2004年,企业为员工培训拨款10万元。今年上半年,公司在培训方面的投入就达68000元。为了提高广大员工的学习兴趣,他们制订并下发了职称评定及补贴制度,把学习效果与个人收入挂钩。日前,公司与驾校联系开办“驾驶培训班”、与英语培训机构联系开办“英语口语班”的信息更让许多员工欣喜。

  沟通,参与,培训,为上海汇源营造了和谐的氛围,公司成立3年来,未发生过一起劳动纠纷,全体员工在这片乐土上安居乐业。

  □记者孙明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