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少林小子场场表演要踏鬼门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8:57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薛莲【金陵晚报报道】他们是一群平均年龄不到20岁的年轻小伙,看上去比一般同龄人还要瘦小,但一出手就劈山裂石,一声吼就吓得人不由心神俱颤。他们来自河南嵩山少林一带,按他们的话说——“少林寺一带收破烂的都会打一套拳”,而他们则是从小苦学了近10年的武术,身上的功夫可想而知。现在,他们10个师兄弟结伴来到了南京,在这片异乡的土地上,他们说要搏出一个不一样的未来!他们在南京人面前第一次真正意义的亮相,就是在大型音舞诗画《神韵金陵》中。昨晚,他们出场的短短几分钟,是全场观众最

鸦雀无声、屏息凝神的几分钟,然后才是足以掀翻剧场的掌声!演出结束,记者走近了舞台下的他们。

  来自少林最大武校

  “少林,少林,有多少英雄豪杰都来把你敬仰;少林,少林,有多少神奇故事到处把你传扬;精湛的武艺举世无双,少林寺威震四方……”电影《少林寺》的主题曲《少林,少林》道尽了少林的无穷魅力。田延杰他们就来自少林,他们告诉记者,少林寺在河南登封县城西北12公里,少林寺方圆50公里内都被称作少林一带。少林地面上,几乎人人身上都有点功夫,“少林寺收破烂的都会打一套拳!”少林一带共有大大小小无法计数的武术学校。田延杰他们这10个师兄弟都来自少林寺塔沟武术学校,属于该校的头批学员。目前该校已发展为当地最大的武校,有2万学员之众,名称也升级为少林寺塔沟武术学院。2005年春节晚会上为成龙配武术表演的就是塔沟武术团的。不过,不是每个学员都能升级考入武术团,要通过考试武功武德和拼命精神兼备,才能“学成”进入武术团。

  童子功出身军事化长大

  田延杰等10人,都出生于少林一带的农村家庭,从小家中生活条件艰苦。他们告诉记者,尽管现在很多武校开始收取学费,但当初武校都是不收学费的,进校学艺就以校为家,吃穿用都是学校的。他们投身武校,一方面可以练武强身,一方面能缓解家中的经济压力,而且他们自己也喜欢。他们中,最小的9岁进校,最大的12岁进校。在家时就已开始跟着父辈练拳,这是少林一带的习俗。进校后,训练生活更是刻苦。队员王育根告诉记者:“我们住通铺的大房间,五六十平米的房间住50人,上下铺的铁床挨成一连串。闻鸡起舞,练到黑灯瞎火。后来我们参加过军训,军训还不如我们苦。我们来武校的,有些是喜欢,有些也是在家调皮捣蛋被送来管教的。管你原来是什么样,到这儿都被管好。不老实,会教训教训你,但老师更教我们学武的要重武德,练武关键还是练心、练自身的修养。”

  平均身高只有1.65米

  武侠小说里的武林高手大多身形健硕,到小店“打尖”动辄开口“上8斤牛肉,两大坛好酒”,但记者看到的这群少林子弟却与这种形象相去甚远,他们看上去很精干,但身体却偏瘦小。22岁的田延杰身为队长,他很坦率地告诉记者:“我们的平均身高只有1.65米,其实我们练武的都不高,李连杰就不高啊。我们的饭量也没有那么大,练武术的跟运动员差不多,有时我们太累了还吃不下,大多数时候一碗面也就够了。”19岁的队员卢勇进一步向记者解释说:“我们练武术的大多在10岁左右入门,练两三年后进入最精进的阶段,也就是十二三岁到十五六岁,训练非常刻苦。而且我们扎马步、腿功什么的,训练负荷过重,影响发育。再受些伤,就更影响了。”

  每场表演都是生死考验

  “上场就是拼命,不管那么多!”这是少林小子们的信条。在每场武术表演中,人们看到的少林小子的打斗场面固然是演练好的招式,但打斗起来都是真刀真枪、力发全身、毫不留情。而演出中的诸多不测因素,更让他们的每场表演都成为一次生死考验。田延杰告诉记者:“现在在南京文化艺术中心表演《神韵金陵》,是舞台上又搭了一个2.5米宽的横台,我们要表演各种打斗动作,非常窄。有一次,我看到一个队员一串跟头翻过去,头朝下的时候人突然不见了,我心说不好,掉下去了。观众是没看出来,我回到后台一看,还好,头跌了个大包,没大碍。还有时候,一刀砍过来,没躲及时,臂上就多了一道大疤。这还是没开刃的刀,要是开了刃,一条膀子就卸下来了。要说不害怕,那是假的,但宁愿摔伤了,也不能因为害怕下来,只要到舞台上就拼命,不能管那么多!”

  伤痕累累还受奚落

  田延杰所遭遇的最危险场面,是来宁后到莫愁湖公园的一次露天表演。那天下了雨,路又湿又滑,田延杰要表演一串空翻,在一个起步时因为脚一滑,他的一系列动作节奏都受了影响,从空中直接头朝下栽地上了。围观众人一片惊呼,他头摔破出了血,但竟然没留下脑震荡等任何后遗症。他说:“我们学武的反应比一般人敏捷,遇到危险时也冷静,当时在空中就知道不好,手臂和身体自然采取了保护自己的动作,把伤害减小到最低。但事后想起,真是后怕。”像他们这样,伤痕累累自然是免不了的。他说,有两个师兄到北京剧组做替身,动作太危险了,干了一年有一个摔瘫了,另一个回河南再也不敢做替身了。其实,他们做替身的平均月收入也不过七八千元。更让他们伤心的是,付出这么多却不被认同和理解,有一次收工出门坐车,卖车票的居然说:“今天又骗到钱啦?”现在,田延杰他们10个师兄弟考到了南京体育学院,并组成了南京体育学院武术艺术队。他们希望以后留在南京,搏出一个不一样的未来!他们的队员中有一个才18岁的小伙子,已经身患关节炎、风湿和腰椎间盘突出。医生根本不许他再打,但他还在打,医生说他到40岁以后连上床下床都困难。他们说:“我们的未来就是靠打出来的。我们付出一点,能得到一点就可以了。”(编辑 草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