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尽孝道一生未娶,老汉照顾百岁母亲四十多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9:02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王聪【金陵晚报84686500热线报道】沈椿圻老汉今年72岁了,他的老母亲有106岁了,40多年来,他与母亲相依为命,为尽孝道,他一生未娶,独立照顾着老人。眼看要到中秋节了,记者问老沈,在这个传统佳节里,是不是要邀请亲友们来团聚一下,顺便乐乐,改改往日的清静?老沈笑笑说:再说吧,我们安静惯了,我会陪母亲一起过下去,以后的事也不多想了。别人也曾为我介绍过对象,但我不需要了,现在这样就挺好。

  百事当以孝为先

  昨天上午11点钟左右,记者找到了三牌楼老沈的家。这是一个小套房子,大约30多个平方,家里除了一台黑白电视机、一个收音机,别无其他家用电器。虽然老沈年过七旬了,但精神很好,他笑着把记者让进屋子。老沈的老母亲安安静静地坐在椅子上,头发全白了,人看起来很干净。“去年的一场意外,她跌断了腿。现在她自己已经不能走了,每个星期我会推着她出去逛一两次。”老沈对记者说,看着老母亲,他眼里满是怜惜。他说,老人家年龄大了,骨质疏松也是正常的。现在老母亲没事坐在家里,他也哪里不去,陪母亲聊天,回忆一些过去的岁月。“母亲耳朵不好,口齿也不太清楚,但思维还算正常。”老沈说,他俩时常聊得挺开心。

  百事当以孝为先

  ,老沈并不觉得自己照顾母亲有什么特别之处。他说,年轻时,自己经常上夜班,母亲总会等他回来吃饭,饭菜常常是热了又热,现在想起来还很温暖。1961年,母亲从老家来宁,和老沈住在了一起,从那后,母亲成了老沈生活的重点。现在,母亲老了,吃饭不香,有时不想吃,老沈也把饭热了又热。老沈说,中国人最重孝道,照顾母亲是每个儿子应尽的责任。

  “有时也感到体力不支”

  老沈毕竟是70多岁的人了,照顾老人时,他也感到不服老不行了。他说:洗菜、烧饭,这些活我都可以干,没问题,但遇到体力活就不行了。老沈每天要扶着母亲上下床,还要抱着母亲上轮椅,母亲洗漱也要他帮忙……一天下来,常常把老沈累得够呛。他说,前不久,在中央门街道颂德里社区居委会的关心、帮助下,有一名40多岁的女钟点工到他家里帮忙。家务事有了她,的确让老沈省了不少心,但是遇到要出体力的时候,钟点工也帮不上忙,老沈还要自己上。他想了想,还是不要麻烦别人了,于是谢绝了钟点工,仍然自己独自照顾母亲。记者问,周围邻居能不能帮上忙?老沈笑着说,和他们不熟啊。1997年时候,他住在萨家湾附近,那时邻里之间非常熟悉,替人看个门,带个孩子,很方便的。但搬到这里来,邻里间不认识,不好麻烦别人。他说:现在我们已经习惯安静的生活了,有点与世隔绝的味道,虽然有困难,我也会独自照顾好母亲。

  “我也曾有个心中的她”

  为什么一生未娶,独力照顾母亲?这恐怕是每一个知道老沈故事的人都想问的问题。记者提出时,老沈显得有些沉默,他边回忆边对记者说,1960年左右,他那时才20多岁,与一个女孩很认真的谈了一场恋爱。“女孩是我的同乡,我俩从小就认识,感情一直很好。”老沈说,恋爱几年后,感情发展得很稳定。但是,文化大革命开始了,女孩是党员,但他的成分不好。就是因为这个,在那个特殊的年代,两人被迫分手了。为此,他痛苦了一生。“那个女孩现在已经70岁左右了,也有了自己的孙子、孙女。但我想,那段感情的结束,对于她也是同样的痛苦。”老沈说,30年前,他俩见过最后一面,以后再无联系。以后,很多人给他介绍对象,但他觉得总是不如那个女孩,一一回绝了。老沈说,现在,他最高兴的事,就是推着母亲上公园,有时能从三牌楼走到莫愁湖公园,母子俩边走边聊,看看南京的新街景,他们就很满足了。(编辑 草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