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子公诉科”里故事多(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9:10 检察日报
“女子公诉科”里故事多(组图)
  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有回、满、藏、布依等18个少数民族,辖13个乡、4个镇、3个街道办事处和1个开发区,总面积1936余平方公里,总人口48.46万人。图为崆峒区广场夜景。
“女子公诉科”里故事多(组图)
【写实·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检察院】

  (一)

  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检察院公诉科有点“特殊”——全科8人都是女性,平均年龄37岁,均为法律本科,除一人为法警兼书记员外,其余都是主诉检察官。该科科长李玉霞是崆峒区政协委员,副科长白芙蓉、于玲兰曾获甘肃省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称号。2001年至今,该科共受理案件689件1053人,提起公诉518件818人,均被法院判决有罪,受理案件数、起诉数、有罪判决率均列平凉市之首。

  走进该科办公室,甘肃省妇联授予的“巾帼建功示范岗”、“甘肃省检察系统先进集体”等8块奖牌在墙上熠熠生辉,它们记载了这个成立于1997年10月的“女子公诉科”勇担重任的许多故事……

  (二)

  近三年来,“女子公诉科”的女检察官们察微析疑,严审细查,不放过案件的每一个蛛丝马迹,在受理的689件1053人中,经审查起诉,改变定性37案49人。

  2004年4月,时任该科副科长的李玉霞在审查公安机关移送的刘剑利、李杰等人盗窃案件时,发现刘剑利有一句供词反映李杰曾经销赃。根据这一线索,李玉霞和同事迅速提讯刘剑利、李杰,证实李杰曾经帮助刘剑利将价值5000余元的7辆摩托车销赃,自己得款1700元的犯罪事实。李玉霞与同事又根据李杰的供述,找到当时的买赃人(另案处理),补充了证据,并追诉李杰销赃罪。后来,李杰因犯盗窃罪、销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1000元。

  (三)

  2004年2月,“女子公诉科”在审查起诉李军平等人盗窃、收购赃物一案时发现,李军平的户籍证明与其供述的出生年月不一致。李军平2002年11月3日被抓获时,供称自己出生于1986年11月7日,而其户籍证明却证明其出生于1985年9月7日。

  为做到不枉不纵,办案检察官没有简单地采信户籍证明,更没有轻信嫌疑人的口供,而是制定周密的补充侦查提纲,与公安侦查人员一起对李军平的离异父母、邻居同学、所在村委会、曾就读的中小学以及其父母离异时的民事调解书等进行调查取证,证实了李军平的出生日期确为1986年11月7日,其盗窃作案时年龄未满16周岁,不应负刑事责任。就此,她们避免了一起错案的发生。

  (四)

  近年来,“女子公诉科”的8名干警本着教育、感化与挽救相结合的原则,注重在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坚持一些“特殊”原则和刑事办案政策,如不公开审理原则、依法从宽处理原则等,取得较好成效。

  近日,该科依法公诉了金某(15岁)等三名未成年人故意伤害案。庭审时,女公诉人在阐述追究被告人刑事责任的前提下,强调被告人均为未满16周岁的少年,其生理、心理不成熟,对事物的认识存在偏差,遇事盲目不冷静,加之家庭不利影响、社会不良风气影响,偶尔引发犯罪,主观恶性不深,是可以通过较轻处罚就能达到教育目的的,建议法庭给他们改过自新的机会。最后,法庭采纳公诉人的意见,对三名被告人均判处缓刑。

  作者:李郁军 张旭升

  (来源:检察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