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爱撑起一片蓝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9:28 红网-三湘都市报

  他,是一名普通的监狱民警,没有轰轰烈烈的伟业,也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今年他38岁,已经永远离开了他的家人,离开了他热爱的监狱事业。但他的英年早逝,却让全省监狱系统沉浸在悲痛之中。连日来,他的事迹在全省监狱广为流传,省司法厅厅长周敦扣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全省监狱民警向他学习。他,就是永州监狱的狱警赵修运。

  真情感动犯人

  听到赵修运去世的消息,他生前所在分监区的罪犯们提起“赵干部”就唏嘘不已。一名姓周的罪犯更是泣不成声。

  周入狱时已经60多岁了,因犯职务侵占、挪用资金罪被判刑20年。刚入狱时,因为年纪大、刑期长,身患高血压动脉硬化,怕不能活着出狱,所以思想包袱很重,整天吃睡不好,心情抑郁,甚至产生自杀的念头。赵修运发现后找其谈心,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并降低周犯的生产指标。他鼓励周犯换个角度看待自己的得失,以感恩的心过好生命中的每一天。

  2004年12月12日傍晚,周犯突然呕吐继而昏厥过去。第二天早上他醒过来时,发现自己躺在病床上输液,而赵修运正在清洗他的脏衣服。见他醒了,赵修运关切地对他说:“放心,你没事,我已经跟医院打了招呼,他们已给你用了最好的药。”说完,赵修运又给他端来一碗热气腾腾的稀饭要他趁热喝了。趁赵修运不注意,一旁的医护人员悄悄告诉周犯:“昨晚幸好赵干部送你来得早,不然……他昨晚守了你一晚上呢,给你擦身体、端茶倒水,比一些家属还要照顾得好些。”

  望着赵修运布满血丝的双眼,周犯再也忍不住嚎啕大哭起来:“赵干部你对我这么好,我就是死也不会忘记你的恩德啊!”涓涓暖流融化了周犯心中厚厚的冰团。出院后,周犯主动交出了准备自杀用的绳索,积极投入到改造中。

  朴实无华浩气存

  有人说赵修运是因为积劳成疾而英年早逝的。与他工作过的同志都是这样评价他:干起工作来不要命,他心里始终装着工作和他人,惟独没有他自己。

  就拿早晨进监开门一事来说,永州监狱4监区原关押了600多名罪犯,监房近40余间。每天早上5点多钟,民警必须要把监舍门锁一一打开,让罪犯作好出工前的准备。以前,与赵修运同班的几位民警都是住在监狱本部外面,每天天不亮他们就得跑老远的路来开监房门,非常辛苦。赵修运见状就主动承担起了这个任务。这一坚持就是6年,直到今年1月他调离以后,其他同志接替时,才深切感受到连续6年重复这一项工作是多么不容易!

  本报记者 滕斌 通讯员 陈小红 左丹 雷先明 刘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