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希特勒为什么反犹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9:38 红网-三湘都市报

  摘编自《南风窗》/胡平

  二战后,人们常问:诞生过康德、黑格尔、歌德、贝多芬、马克思、爱因斯坦等天才巨匠的一个伟大民族,怎么会冒出以希特勒为代表的纳粹这么个毒焰四喷的怪物,又怎么会将物质和精神双重富有的犹太人放在战争的祭坛上大加屠戮?

  由于圣经故事的流传,信仰基督教的人都知道是犹大出卖了耶稣,传说犹太人是犹大的子孙,所以犹太人在“二战”前一直被许多信教的人(这里包括新教和旧教)视为异类。其次,由于欧洲人排斥犹太人,在很长时间里地主阶级是上层,犹太人并没有土地,只能经商,从事金融业、服务业或者投身艺术,很少从事别的职业。在17、18世纪一些欧洲文豪写的小说里,也常常把一些奸商写成是犹太人,这亦造成其他族群许多人对于犹太人的敌视。此外,当时的犹太人散布于世界各地,普遍单独成群而不能和当地社会融合,显得比较特立独行,不为当地族群所了解。

  1918年一战结束,德国成为战败国,次年被迫签署了割地赔款的《凡尔赛条约》。条款非常苛刻,德国当时所承受的屈辱,大约不在甲午战争后的中国之下。

  受俄国十月革命胜利后的影响,在德国西部巴伐利亚州的慕尼黑,成立了一个寿命短暂的慕尼黑苏维埃共和国。这场革命是德国共产党发动的,其最高领导人是李卜克内西、卢森堡等人。这些共产党领导人后来都被杀害,革命遭到镇压,革命“果实”也被“资产阶级性质”的社民党人,也就是后来的魏玛共和国所“窃取”。但德国人仍把账全算在共产党人身上,当时的德国人特别是军人,都非常气愤,他们认为战败的根本原因,是由于共产党在后方罢工、革命,向前方捅了一刀。

  1919年,纳粹党在慕尼黑成立。自成立起,纳粹党的宣传机器便有了犹太主义就是共产主义一说,它的理由是:马克思是犹太人,李卜克内西、卢森堡是犹太人。从来就是俄国人口中绝对少数的犹太人,竟在俄国苏维埃第一届中央执行委员中占了75%。纳粹党极力散布犹太人要夺权、要夺取全世界,有一个全球性的针对德国的犹太阴谋。

  此外,纳粹党散发的大量统计数字告诉国民——仅在柏林的近4900名律师中,就有3/4是犹太人。除了一个城市以外,在全德,每家戏院的老板或导演都是犹太人……纳粹党的宣传材料中,从来没有说明上千年来犹太人被禁止从事一些行业,而这正是他们会集中到某些行业里的原因。这却已经使许多德国人愤愤不平了,他们开始在公开场合高喊口号:“必须打败犹太人!”

  基于“一战”后的现状,纳粹德国对犹太人的大规模迫害,只是欧洲历来排犹主义最集中的一次体现,希特勒借此实现了最成功的一次国内矛盾的转移。

  希特勒借助“反犹太”这把尚方宝剑,在从选举中夺权到当政后排斥异己,从侵略波兰、苏联到牵引世界大战的短短12年里,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令他虚骄自傲、目空一切的胜利,同时也犯下了人类历史上骇人听闻的种族灭绝的罪行。最终,他和他的党羽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遗臭万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