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成功的摄影师 失败的附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9:5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

  道 古板的英国王室曾有一位浪漫、叛逆、同时也最伤感的公主。她风趣幽默、热爱生活、追求激情;她曾艳惊四座,也曾放浪形骸;她曾为王室利益放弃一生至爱,也曾嫁给平民丈夫但最终分离。她就是英国女王的妹妹玛格丽特公主。

  即使已经去世3年多,玛格丽特公主依然是英国人关注的话题。前不久,英国第四频道电视台花费200万英镑制作一部关于玛格丽特公主感情生活的电影《女王的妹妹》,大爆玛格丽特隐私。这部将于今年11月放映的电影遭到不少非议。据悉,玛格丽特的前夫、现年75岁的斯诺登勋爵(即安东尼·查尔斯·阿姆斯特朗-琼斯)被影片内容气得脸色发白。

  有人称,斯诺登勋爵是当今英国最杰出的三大摄影师之一。不过,在与玛格丽特公主的婚姻问题上,这位平民驸马无疑遭受了失败。 文字:曾融

  公主被迫离开初恋情人

  本报综合报

  道 1953年6月2日,在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盛大的加冕典礼上,800多万英国电视观众都看到了令他们目瞪口呆的一幕:女王的妹妹、排位第三的英国王位继承人玛格丽特公主用手为身边的王室侍卫官彼得·汤森上校轻轻掸去他制服上的尘土。就是这个充满爱意的动作泄露了天机:所有英国人都知道了女王23岁的妹妹爱上了一个王室仆人,一个已经离婚并且比玛格丽特大15岁的男人。

  汤森是玛格丽特父亲乔治六世国王的侍卫官,玛格丽特早在13岁时就认识了他。

  爱情受挫让她心灰意冷

  也许在今天这会成为一个浪漫的王室爱情故事,但是在1953年,公主爱上一位离过婚的王室仆人却让英国王室和民众难以接受。玛格丽特和汤森地下情的曝光,也意味着他们缘分的结束。面对报纸铺天盖地的抨击言论,玛格丽特明白了———她和别的女人不一样,她的幸福并不属于自己。

  面对政府、议会、既存秩序甚至是同胞姐姐的压力,1955年10月31日,玛格丽特公主在英国广播公司的麦克风前向全体臣民含泪“宣判”了自己的命运∶“我决定不与彼得·汤森结婚……我意识到自己对英联邦负有的责任,我已决定使这方面的考虑高于其他一切。”

  就这样,玛格丽特彻底改写了自己的私生活。受挫的爱情使她心灰意冷,在姐姐伊丽莎白加冕、结婚、为人母的几年里,她以一个幻想者的姿态逃避现实。

  年轻摄影师闯入她的生活

  这样的生活一直持续到1958年。那年的一次宴会将年轻的摄影师安东尼·查尔斯·阿姆斯特朗-琼斯带入到玛格丽特的生活。

  这个穿牛仔裤、套头衫的优雅绅士,为公主的郁闷生活吹进一缕清新的风。他违背家庭意愿选择自己喜欢的职业,使性情叛逆的公主如遇知音,恋情也在慢慢发芽。

  他们的婚姻好景不长

  本报综合报

  道 虽然不是出身贵族,但安东尼的家世不凡,父亲罗纳德是一位著名律师。安东尼的创造力高人一等。6岁时,他就发明了一个木制的潜水艇。在伊顿公学念书时,还设计出一台收音机。

  安东尼16岁时曾患上脊髓灰质炎,这使他的左腿萎缩,比右腿短了足足3厘米。但安东尼没有因此消沉,他很快学会了如何掩饰自己的缺陷。

  后来,安东尼进入剑桥大学攻读建筑专业。不过,安东尼最终没能毕业,他爱上了摄影。在1958年认识玛格丽特之前,安东尼就已经是一名才华横溢的摄影师了。

  玛格丽特公主的传记作家希欧·阿纳森说,安东尼很有魅力,优雅、风趣、专注,总是能吸引女士的目光。无论是伊丽莎白女王还是王太后都很喜欢安东尼。为了弥补此前情感风波对玛格丽特的伤害,女王和王太后都很支持她的新恋情。

  当时英国正跨入充满活力的20世纪60年代,甲壳虫乐队风靡一时。投身文化变革的安东尼感染着玛格丽特。那几年,她的发式和装扮焕然一新,人也变得热情洋溢。

  3亿人收看他们的婚礼

  1960年5月6日,在全球3亿电视观众的注视下,玛格丽特和安东尼在英国威斯敏斯特教堂举行婚礼。此后,按照童话中的说法就是:公主和驸马开始过上幸福生活。

  这对新婚夫妇把家安在肯辛顿宫,最初看上去过得非常幸福。在他们的儿子戴维出生前几周,女王还封安东尼为斯诺登勋爵,这样,玛格丽特的子女就不会生为平民。

  玛格丽特虽然爱儿子,但并不是一位传统的好妈妈,在戴维只有两个月大的时候,她就离开儿子到安地瓜尔度假。这是夫妻二人第一次分离,也是第一次发生争执。

  身份悬殊成为矛盾之源

  随后,他们的分歧越来越大,社会地位悬殊成为矛盾之源。安东尼婚后受雇于《星期日泰晤士报》继续工作,自然成为很多视工作为羞耻的贵族嘲笑的对象。而玛格丽特放荡不羁的生活总是成为报纸的头条新闻。

  此外,安东尼很快意识到,他天生没有高贵的贵族血统,仍被王室成员视为外来人。即使是被女王封为勋爵,这也只是女王看在外甥戴维的分上。因此,安东尼总是告诉人们:“我不是王室成员,我只不过碰巧跟一位王室成员结了婚而已。”他甚至称自己的妻子为“玛格丽特公主小姐”。

  希欧·阿纳森认为,作为一名有才华的摄影师,安东尼很有主见,希望按自己的想法生活,他不甘屈服于王室的繁文缛节。在婚后头两年,安东尼还能忍受,但时间一长,他对一成不变的生活感到厌烦,自然就想要摆脱束缚。

  18年婚姻就此终结

  从1966年10月开始,两人的关系出现裂痕,之前的好感与爱慕渐渐荡然无存,安东尼越来越不喜欢被妻子牵着鼻子走。在正式场合,他得跟在距妻子3米远的地方。他也讨厌听她的指挥或唠叨。而被宠坏的公主也从来不会多体贴丈夫一些。

  事实上,安东尼和玛格丽特当时就已经分居,并且都有自己的情人,他们只不过是表面上的夫妻而已。面对此情此景,分手已在所难免,但女王竭力维护妹妹的婚姻和王室的体面,迟迟未予准许。

  1976年,有摄影师拍下了她与一名年轻情人裸浴的场面,一时间朝野哗然。此事最终成了安东尼要求解除婚约的最好借口。1978年5月24日,这对夫妇彻底分手,这段维持了18年的婚姻就此终结,成为英国王室自亨利八世时代以来的第一次离婚事件。

  离婚后他守口如瓶

  虽然和玛格丽特解除了婚约,但每逢王室举行重大的活动时,安东尼的名字依然会在女王的宾客名单上。或许,这就是女王对安东尼一直保持缄默的奖赏。

  跟已故戴安娜王妃不同,与玛格丽特公主离婚后的安东尼从来不对18年婚姻或王室生活说三道四,尽管如此大爆内幕会使他发一笔大财,但安东尼拒绝这么做。

  赢得英国王室尊敬

  有一次,纽约的一家大型出版公司向安东尼许诺,只要他披露一些王室内幕,就能得到一大笔钱,但安东尼丝毫不为所动。他是一个非常谨慎的人。他很清楚:只要是一名绅士,就不应该靠自己的失败婚姻发财。

  玛格丽特公主的传记作家希欧·阿纳森分析说,由于从来不愿意说出王室的秘密,安东尼赢得了王室的尊敬。

  因此,虽然和玛格丽特离了婚,但安东尼依然会在王室生日宴会或婚礼上充当摄影师,哈里王子16岁的生日照就是安东尼拍摄的。

  混乱的情感生活

  不过,安东尼的婚姻很不顺利。1978年,在和玛格丽特公主离婚7个月后,安东尼迎娶了昔日的情人、年轻的电视制片助理露西。两人后来育有一女。

  然而,1996年圣诞节前夕,55岁的记者安·希尔为情所困自杀身亡,安东尼和安·希尔多年的婚外情也因此得以曝光。除此之外,18个月后,安东尼还被指责和女下属保持情人关系,两人还有了一名私生子。在不可辩驳的事实面前,安东尼最终只能承认。

  于是,2000年9月,安东尼和第二任妻子露西的婚姻最终也走向破裂。 本报综合报道(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