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郭招金论坛演讲:华媒传递中国和平发展的信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11: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十一日电(记者李鹏)中国新闻社总编辑郭招金今天在第三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上发表演讲指出,华文传媒在中国发展问题上应与西方主流社会展开对话,向世界传递中国和平发展的信息。

  郭招金指出,全球“中国热”中,中国发展事务经常被西方误读。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民族都不愿意在别人的误解中过日子。遍布全球的华文媒体是一个对话平台,希望华

文媒体向世界传递中国和平发展的信息,与西方主流媒体展开对话,正确说明中国,告诉西方公众一个真实的中国。

  针对西方媒体的一些主要误读,郭招金在主题报告中加以驳斥:

  中国不是“世界工厂”——在全球制造业的生产链上,中国企业只处在中低端,从中国的综合国力、制造业的素质和竞争能力,特别是拥有的自主核心技术看,与世界经济史上被称为“世界工厂”的英国、美国和日本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中国消耗的能源是有限的——中国的发展需要消耗能源,但中国是一个负责的大国,正在建设节约型社会,尽量减少对能源的消耗。中国每年进口一点二亿吨原油,只占世界原油出口百分之六点六,按每人平均消费石油能源相比,中国只相当于美国的百分之二十三。

  中国是面临许多挑战的发展中国家——西方政治家和媒体把“超级大国”这个帽子送给中国,实际上中国的发展仍然要面对许多困难:人口压力、资源紧缺、发展不平衡。中国没有能力当“超级大国”,也不想当“超级大国”。

  中国发展对世界是机遇——中国现在是世界经济发展的一个发动机,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经济繁荣的基础,世界各国都可以从中国经济发展中获得发展机遇,分享经济发展的成果。

  郭招金指出,中华民族爱好和平,崇尚“以和为贵”、“协和万邦”。中国人希望民族复兴,是希望再度回到国际舞台中应有的位置,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为人类做出较大的贡献。中国希望在世界各国人民心目中树立起负责任大国和谦和大国的形象,每一个中国人都有责任维护中国的形象。

  他说,华文媒体由于受众关系,每天都在报道中国新闻。由于血缘和文化上的联系,应该是最有条件了解最接近客观实际的中国。在世界传播格局中,全球华文媒体在客观、准确、全面报道中国方面应有所作为,应该就中国发展的诸多问题同西方媒体进行沟通,展开对话。全球华文媒体应该成为向西方公众传递中国和平发展的信息的重要平台。

  第三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的举办地武汉曾诞生中国第一座长江大桥。郭招金引用毛泽东赞美这座大桥的诗句“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说,海外华文媒体也正是联结中外、沟通东西的桥梁。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