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联合国在上海启动中国十年教育计划人人都将学习可持续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11:24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吴华实习生王佳敏)昨天上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教育十年”中国启动仪式在同济大学举行。这个计划希望在十年内,使中国的每个人都能受到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教育,学习在一个可持续发展社会中的生活方式、行为方式和价值观。

  据介绍,这个“十年计划”的教育对象上至政府部门,下至普通市民特别是青少年。对政府部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培训政府领导者、主要决策者等,同时利用高校提供“可

持续发展教育”短期课程对公务员开展培训;对普通市民,有关组织则将在社区开展活动。针对青少年的特点,该计划还将借助一些网络、电视等媒体展开教育。

  大学生建议草原“放牧太阳”

  本报讯(实习生王佳敏记者吴华)“为每一户牧民安装一个太阳能发电器,除了满足自身用电需要外,剩下的电将由政府收购,输送到城市或者需要的地方。”在昨天开幕的“2005中国可持续发展论坛”上,同济大学环境学院大二学生钱晨煜提出大胆设想,让搬离草原的牧民“放牧太阳”来维持生活,借以保护草原资源。

  最近两年来,钱晨煜和其他“大学生绿色营”的成员先后三次前往青海省的劫古镇。这是一个生态移民村,为了防止玉树县的草原继续枯竭,牧民们纷纷搬离草原住进了劫古镇。可是离开草原,不能放牧,牧民们就失去了生活来源,因此那里许多牧民的生活十分困难。

  为了解决保护草原与牧民生活这个看似两难的问题,钱晨煜他们将目光投向了太阳能。他们设想为每户牧民安装一个太阳能发电器,所发出的电量除了满足牧民们自身生活用电外,还能有4/5的电量“余额”,而这个“余额”就由政府以收购的方式转输到需要的地方。“当然,这不是鼓励牧民不劳而获,作为交换条件,牧民们必须担任起草原卫士这个角色。”上海大学生绿色营的带教导师陶康华告诉记者,大学生们的这个想法,既让牧民过上了高质量的生活,也让草原得以保全。

  这个设想也得到了当地发改委的高度重视,钱晨煜告诉记者:“我们打算联系太阳能设备的生产厂家,只要技术上能够实现,这个设想就可能变为现实。”

  今天,钱晨煜和上海大学生绿色营的成员将要带着这个点子参加2005中国可持续发展论坛中的大学生论坛,借此机会同专家学者们进一步研究这个设想的可行性以及技术上的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