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检测费用不是根本问题制定商家惩罚性赔款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11:24 上海青年报

  上海大学社会学教授顾骏认为,检测本身就是需要成本的,这是一个毋庸置疑的问题。能够维护消费者权益的最好办法,不是降低检测费用这个维权成本,而是应该直接对商家做出5倍、10倍的惩罚性赔款。

  “检测不是针对消费者个人的,它需要大批量的、行政执法部门的检测。因为无论是一包商品还是一万包商品,他们的检测费用都是一样的。从另一个方面说,检测不应该是消

费者的问题,无论是食品还是市场上销售的其他商品,到达消费者手中的都应该是经过检测的、安全的产品。”顾骏这样告诉记者。比如说前段时间说中国啤酒含甲醛问题,但日本的消费者表示,他们一点也不担心,因为他们认为如果有问题的话,就不会从中国出口到日本,早就应该被检查出来了。

  顾骏表示,我们缺少的就是对商家假冒伪劣做出的惩罚性赔款这样的处理,这在国外是很普遍的。在我们这里,消费者始终处于弱势,第一,维权成本高,第二,即使维权成功了,商家最多是退换或退款,不会以几倍的价格赔给消费者。举个简单的例子,有人坐车不买票,10次才被抓到一次,就算是罚他3倍的车票钱,他还是赚了7次。更何况我们的商家和消费者在理赔上还是输赢各50%呢!

  如果我们能够对商家做出惩罚性赔款,消费者自然敢去维权,也不会担心检测费用高,顺理成章的商家也不再敢作假,一定要让他们感觉到损失,感觉到痛,才能真正管理好市场。

  传家宝原是镀金的

  “请帮我鉴定一下我这个传家之宝,我们一直把它当宝贝一样的看着,可没人知道它到底是什么质地,值不值钱。”一位40多岁的市民边说边小心翼翼地从包得严严实实的口袋中取出一件金色、圆形的项链。“这个项链是一个香水瓶,质地不是纯金的,也不是18K金的,只是镀金的。”鉴定专家这样说道。

  另一位家住普陀区的市民吴小姐,专程带着自己从缅甸花8000元买的翡翠前来鉴定,想要知道这个翡翠究竟值多少钱,自己有没有被骗。珠宝玉石鉴定专家告诉她,这个翡翠质地非常好,本身价值6000多元,但如果放在商场里可能就不只这个价值。吴女士高兴地离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