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质检费用高挡住维权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11:24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李硕君)9月是全国质量月,上海的质量月活动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昨天上午9:30至下午4:00,在上海市质量监督部门的组织下,作为质量月重要活动内容之一的免费检测活动在“好饰家”园艺超市举办。

  包括室内空气检测、家具甲醛指标检测、实木地板质量检验、珠宝金银首饰质量检验在内10项免费检测活动吸引了200多市民争相前往。记者在现场注意到,三菱电机空调、白象

电池、立邦涂料、光明乳业等32家知名企业,及21家质检机构到场参加了此次免费检测活动,但除了家具、建材、室内空气检测以及珠宝免费鉴定等展台被市民围个水泄不通,40多个免费家测空气名额半小时内爆满外,其他如锁具鉴定、电池真伪鉴别、洗涤物品鉴别等展台都相对冷清。

  在对许多排队市民的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检测费用高是他们平时不愿维权的主要原因,10元的商品,检测费用可能要100甚至1000元,面对高昂的检测费用能做的只能是望而却步。虽然维权成功,商家会承担检测维权费用,且退款或调换商品,但万一没有结果,吃亏的也只能是消费者本人。这么踊跃的来排队检测,最主要是看重“免费”二字。

  除了10项免费检测活动,昨天当天,占全市家具、建材专业市场半壁江山的徐汇、浦东和普陀三个区的质监部门还召集沪上20多家知名家具、建材生产企业老总联手召开规范建材市场研讨会。

  市民现场说质量检测

  检测费用太高维权之想作罢

  “我是一个很有维权意识的人,但我之前打听过很多东西的检测费用,比如全项检测一双皮鞋的质量,需花费上千元;10元的熏酱食品检测费用需400元;单项检测服装甲醛含量的费用约300元,检测纤维含量的费用约200元,也就是说市民的维权费用是相当高的,有时算下来买东西的费用也没有鉴定的钱多,想投诉商家的想法也只能作罢,自认倒霉。所以听说今天有免费名额,可以测家具、空气质量等,我就一大早七点多起床从家里赶来。”家住宝山的市民刘先生这样告诉记者。

  在服装、纺织材料的咨询现场,记者注意到市民王小姐在很认真地询问服装的检测费用。她告诉记者,前几天她在本市某商场买了一件打折羽绒服,价钱是150元,但回家后就发现这件羽绒服不仅布料有缺口,且里面的羽绒不细腻,她怀疑根本不是鸭绒,而是鸡毛。

  于是,第二天就找到商家想要退货,但商家表示,特价商品不能退货,如果消费者认为其商品不好,也要有权威机构的鉴定证明。

  气愤的王小姐立刻找人询问鉴定服装的价格,听了价格后王小姐就开始自我安慰:100多元就当吃掉了,何苦争来争去呢。记者了解到,真正让王小姐放弃的原因是:面料鉴定200多元,羽绒鉴定800多元,羽绒服内的微生物鉴定1000多元。

  收费太高是因检测成本高

  记者从相关部门里了解到,上海的家具、地板、涂料如果仅检测有害气体这一项目,大概在1000元左右;羽绒检测800元,衣服微生物检测1000多元。

  室内空气质量检测收费标准为苯、甲苯等3个项目900元,苯、甲醛、氨等5个项目1200元,苯、甲醛、甲苯等7个项目1500元,房间使用面积小于50平方米的设1个检测点;房间使用面积50-100平方米的,设2个检测点,房间使用面积大于100平方米的,设3-5个检测点。再加上100-200元的上门费。

  对检测颇有研究的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首先得肯定一点,质监部门所有质量检测项目的收费都是经过物价部门审批的,是合理的收费,绝不是乱收费。至于质量检测的费用为何会如此之高,该人士表示,检测费用高,一直是制约消费者维权的瓶颈,很多专业人士也提议过要把检测成本降低一些,目前,上海经政府授权的70多家检测机构,也在努力降低检测费用。但是,无论是检测一件物品还是一千、一万件物品,其工序都是一样的,成本也相同,都要使用上百万的仪器、人工、时间、试剂等,成本本身就很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