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疆吐鲁番风光系列之二:火焰山(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11:52 国际在线

  火焰山博物馆内记载火焰山传奇故事的长廊记载火焰山传奇故事的壁画

  国际在线吐鲁番9月11日消息(驻新疆记者张雷):在新疆东天山南麓、吐鲁番盆地北缘,有一座东西长98公里、南北宽9公里、平均高度500米左右的山脉,这便是吴承恩在《西游记》中描绘的火焰山。

  火焰山东起鄯善县兰干流沙河,西至吐鲁番桃儿沟,山体由红色砂岩构成,呈红色,就像一条赤色巨龙横卧在吐鲁番盆地北缘,所以古书称之为“赤石山”,维吾尔语称“克孜勒塔格”,意思是:红山。

  寸草不生的火焰山是全国最热的地方,夏季最高气温达47.8度,地表最高温度在70度以上,每当盛夏,七月流火,红日当头,地气蒸腾,焰云缭绕,赭红色的山体形如飞腾的火龙,十分壮观。

  火焰山下,由于地壳运动断裂与河水切割,山谷中有许多沟谷,主要有葡萄沟、桃儿沟、木头沟、吐峪沟、连木沁沟、苏伯沟等。在这些沟谷中,绿荫蔽日,风景秀丽,流水潺潺,瓜果飘香。

  从吐鲁番向东沿312国道驱车约40公里,便可以来到火焰山最佳观赏点,山前有题写着“火焰山”三个红色大字的标志石,近两年又建成了记载着火焰山传奇故事的火焰山博物馆,博物馆中央有一支高12米,直径0.65米的的金箍棒形状的温度计,从这支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的世界上最大的温度计上可以看出当时火焰山的大气温度和地表温度。(来源:国际在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