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潮汕历代名画题诗对读)郑餐霞:真挚旷达 满纸豪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12:24 大华网

  郑餐霞,又名沧霞,1917年出生于广东潮阳,童年在家乡学习古文,打下了扎实的文学基础,16岁赴上海美专中国画系学习,师从王个簃、诸闻韵、诸乐三、潘天寿、黄宾虹、汪声远等。1936年毕业后投笔从戎,奔走于粤、桂、川三地,以中学美术、音乐、语文教员为掩护从事地下工作及部队宣教工作。新中国成立后先后任中共华南局党校理论研究员、华南师范大学政史系主任,从事社会科学教学和研究工作。1979年任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在国画的创作上开始新的思考和探索,作品频出,兼有诗词、书法、篆刻。他的诗,真挚旷达,

遣词用句有古雅的传统文化修养和个人的情趣;他的字,潇洒流畅,朴实泼辣,雄放浑厚;他的绘画墨色对比强烈,却又大俗大雅,营造了不同凡响的画面。

  郑餐霞所作的《木棉花》,画面中间截取两棵老木棉树主干,下无根,上无顶,突出木棉树高大而伟岸形象。而木棉树正盛开着火灼灼的红花,十分耀眼,不着片叶,枝干长有斑斑驳驳的硬刺。两树一前一后,一浓一淡,对比强烈。九只白鸽伫立在木棉树的枝干上,姿态各异,互为顾盼,栩栩如生,象征永久和平。画上题一诗,曰:

  参天伟干红霞暖,大地祥和雪羽归。

  民族风神弃不得,纵横笔墨任情挥。

  题款:“辛巳年(2001年)夏,郑餐霞写并句年八十四。”挺拔、伟岸的木棉树,如顶天立地的英雄,耀眼的红花,拥簇在一起,如一片红霞。春暖大地,白鸽飞来,一派繁荣祥和的景象。木棉树骄傲不群,如寒风中的火炬,如高地上的战旗,代表了民族的精神。我们必须用酣畅的笔墨,纵情抒写,让丰富的色彩,强烈的黑红对比,给人以强大的吸引力,渲染其精神和正气。

  郑餐霞所画《海棠花》,描写的海棠枝梗如铁杆,刚劲勃发,红褐色的小枝在中间从上往下伸展,椭圆形或心形的叶子,墨绿带黄,或是碧绿色,密密麻麻地铺满了画面,在和煦阳光的照耀下,好像在上面涂了一层蜡似的闪闪发亮。开放的海棠花,花团锦簇,密密层层,释放出大自然的激情,不留一点儿空隙。花蕾更是红艳,而开放的花呈淡红色,花蕊缀着一粒粒的黄色花粉,有的倒悬在绿叶间,时隐时现,似少女掩面,绰约羞涩。画面墨气淋漓,密处不显繁乱,空处有所点缀,浓而不腻,艳而能沉,郁勃之气横溢。用色上,主色尚浓烈,副色敷染浅淡,造成对比,不但能使画面醒目,且增强热烈的气氛,使笔下花卉富于神韵和生命力。右上角题诗一首:

  墨黑丛中花怒放,新晴湿翠泛霞光。

  冬春冷暖寻常事,各自风流道路宽。

  题款:“二零零二年郑餐霞写并句,年八十三。”鲜红的海棠花于墨黑的叶丛中竞相开放,花朵繁茂,生气勃勃,娇娆而妩媚。只见微风过处,洒过一阵阵雨点,天气放晴,海棠新沾上晶莹欲滴的水珠,尘垢洗尽,花色格外光洁鲜艳,妩媚动人,清香犹存,微泛霞光。(黄舜生陈嘉顺)(来源:《汕头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