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汕头大学昨举行开学典礼 18万元奖励23名优秀新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12:36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邓丹丹)昨天上午,汕头大学大礼堂内座无虚席,隆重的开学典礼仪式意味着2400余名新生将正式开始他们的汕大学习生涯。仪式上,16名新生还分别领取了1万元二等奖学金,另7名新生则分别领取了3000元优秀奖学金。

  据介绍,近年来汕头大学师资力量不断增强,毕业生就业率在全省名列前茅。其中,校本部毕业生就业率达95%至97%;而医学院的就业率几乎为100%,连续多年保持在全省高

校就业率第一的位置。为此,也吸引了全国各地不少优秀学生报考汕头大学。今年,汕头大学共招收了新生2400余名,其中博士生23名,硕士研究生463名。为了鼓励更多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学生报考汕大,同时激励学生入学后能继续努力学习、再创佳绩,汕头大学校本部今年为新生设立了一等、二等和优秀奖学金,医学院则设一、二、三等奖学金,最高额的一等奖学金均为3万元。另外,汕大还设立了颇有特色的“优秀外省女生奖学金”,以奖励品学兼优的新生。

  昨天的开学典礼上,获得二等奖学金的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2005级新生张小叶还为大家讲述了她颇为曲折的“入学故事”。她是来自广东高州的一名贫困家庭学生,尽管入学前父母亲四处奔波为她筹学费,但直至入学前夕也没能凑齐万余元的报名费。当她怀着忐忑的心情走进汕大时,得到不少老师领导的关怀。辅导员老师得知她家庭困难后,当即从兜里掏出200元钱塞给她作为生活费,有的老师建议她进行勤工俭学,有的老师还教她如何申领助学贷款……其中一名老师忽然发觉“张小叶”这个名字有些眼熟,仔细一查竟发现她的名字列在“汕大2005年优秀新生奖学金名单”中。“张小叶获得了1万元的二等奖学金!”欣喜之余大家不禁觉得有些“蹊跷”:学校发放入学通知书时就有附带一张获得奖学金的通知单,为什么张小叶同学现在还在为学费着急呢?原来,张小叶在收到入学通知书后,全家人只顾着急地四处筹集学费,压根儿没注意到信封里还有另一张通知单。当她从装着入学通知书的信封中找出那张她获得奖学金的通知单时,不禁流下了欣喜的眼泪……

  记者了解到,为了保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因生活困难而辍学,校方还通过多种途经为困难学生排忧解难。目前,在李嘉诚基金会大力支持下,一批中外著名企业及个人捐资设立了贫困新生“企业助学金”,资助特困新生100名,每人资助1000元,以及贫困新生200名,每人资助500元。另外,汕头大学还为特困新生开通了“绿色通道”,优先安排勤工助学岗位和提供一定的生活补助金,并依据其家庭困难程度向银行推荐办理助学贷款,保证新生顺利入学。据悉,学校已采取建立勤工助学基地,广辟勤工助学渠道,为经济困难的学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现校内岗位近700个,并有专门机构负责组织学生参加勤工助学活动。(来源:《汕头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