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每周话题)摩托车为公共汽车“让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13:25 大华网

  主持人:罗晓红

  “限摩”可先急后缓

  雨虹:对大量增长的摩托车进行抑制,并在城区主干道分时段禁摩,为城区的道路交通减“负”,笔者为这一举措叫好。本地使用摩托车出行的市民是乘坐公交车的数倍,“限

摩”是现代社会生活发展的必然趋势,加快淘汰部分使用多年的旧摩托车,将使城市道路压力得到缓解,又让人们遂渐转变出行观念,建立现代的绿色交通意识。

  鼓励公交多元竞争

  乔青:这几年汕头公交业发展滞后,亏损经营。因此,在市政府提出公交优先发展的情况下,当务之急是引入多元投资的市场竞争机制,整合现有的公交资源。汕头公交原已形成一个有本地特色的发展模式,形成了以国有公交为主体,利用外资、内联集资及股份制的“三套车”式的发展格局,这就有了一个良好的基础,汕头应对已规划的中心城区、潮阳区、潮南区15条新增线路,加大力度利用外资、侨资及民资等,搞活公交市场。同时,公交业要在多元竞争中求发展,就要强化自身建设,提高服务水平,从而也迫使摩托车、小车等个体交通工具使用者,选择安全舒适的公交车出行,使全市交通状况得到明显改善。

  摩托车道改为公交车道

  苏音:摩托车专用车道在初期对分流车辆运行,缓解道路交通压力,整顿交通秩序等方面功不可没;可随着时间的推移、城区的变化、车辆的持续快速增加,城市交通应有新构想,发展公共交通正当时宜。如果在重新规划城区道路交通管理时,把一些条件适合的地段的摩托车道逐步改成公交车通道,以扶持促使公交更快地发展,也让人们的交通意识与出行方式更趋于科学现代化,同时将使道路观感得到较大的改观,人们出行更舒畅,环境因此美化。

  清理“黑三轮”“黑摩的”

  李丽华:有关职能部门必须打击无牌无证机动车,清理“黑三轮”、“黑摩的”,既可以缓解拥挤不堪的道路交通压力,也减少了废气污染。另一方面,应全力扶助公交事业,公交企业也应增开线路,增设班次,缩短停车间隔时间,改善服务质量,提高工作效率。只要能提供方便,快捷、舒适的服务,不愁吸引不了更多的乘客。大力发展公共小巴

  许光辉:为解决禁摩之后的善后问题,我认为应大力发展公共小巴,站点可以是公交车没有直达的街巷、住宅区、学校、偏僻路段等等,以方便市民的出行,使市民能通过公共交通直接到达目的地。公共小巴可以实行扬手即停的做法,方便市民乘搭,缩短市民的等车时间。公共小巴的票价应订在3至5元左右,使各种非法营运的摩的、三轮车失去市场,又可以作为公交车的有益补充。

  网友声音:

  宗言:摩托车是汕头市民生活中最重要的交通工具,不能剥夺市民在公交建设十分落后的情况下的选择权。比如我家住护堤路岐山,要到广场这边上班,须搭15路到龙湖宾馆转车,再搭19路到达广场,路途需要一个钟头。而我开摩托车,只需10分钟。

  志尚:我认为职能部门的做法是对的,但步伐太快了!如果上班族都“弃摩乘公车”,其拥挤的程度和乘车难的情形有没有考虑?大家形容现在坐公交车雨天像“洗衣机”(车厢的窗口玻璃不全,雨水飘入);晴天像“烤炉”(没有空调和车厢没有窗帘);线路稀少;班次太少;站牌残缺不全。故在“禁摩”之前,应该先充足现有“公车”线路的班次;增设更多新的线路并延伸到各个大型的社区;完善车容车貌和司机的敬业精神;这样才能方便市民乘车。关于“禁摩”要采取以下几项措施:第一项,下大力气清除电动后三轮车(无牌无证的人力三轮车)和挂外地牌照的摩托车;第二项,对本市中心区外的摩托车禁止在主干道行驶;第三项,等到中心区的“公交车”线路有一定的规模,班次也跟上,再有“禁摩”。(来源:《特区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