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维护城市形象 丁有贞老伯常帮助盲流乞丐和精神病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13:25 大华网

  近日,失踪了近十天的打工者成忠利,回到了湖北通山县老家,一家团圆,分外亲热。其哥哥感激地说:幸亏在汕头遇上好心人,才“捡”回了弟弟!

  这位好心人就是年逾古稀的退休干部丁有贞。原来,今年22岁的成忠利一直在潮安彩塘帮亲戚打工,因工资等矛盾,8月21日神思恍惚的成忠利从潮安岭头村的出租屋走失,身上只带了5元钱。其亲友四处寻找未果,无奈报警并在潮州电视台播出寻人启事。8月29日,在

汕头市区杏花桥下,饿了几天的成忠利在垃圾堆拣到一只死鸡欲烧烤来吃,这怪异的举动引起了在附近散步的丁伯的注意。细心盘问之下,丁伯了解到他是湖北人,“来汕找工作”。丁伯买来饭盒给他,见他说话结巴反应迟钝,说不出自己住址,但言语间提到过“彩塘”。丁伯怀疑他与亲人走失,遂决定带他到彩塘寻找亲人。隔天一大早,丁伯带他去吃了粥,两人一起坐着公共小巴赶往潮州。在彩塘车站一拐弯路口,恰遇正在此焦急寻人的成忠利的叔叔,一见之下,十分惊喜地拥在一起。而之前,其家人十分担心,出动亲友从潮安到汕头沿途寻找,已经花费了数千元钱。

  丁伯看着他们亲人团聚,由衷地笑了。而这只不过是他帮助过的许多流浪汉中的一个。年逾古稀的丁伯是一个奇人,特别关注街头的流浪汉,退休十几年来,他出门时经常随身带着衣物、糖果、绳子和手机跟踪那些神思恍惚的精神病人或衣不蔽体的盲流乞丐,为他们穿衣。

  丁伯救助精神病人的想法缘于十几年前一件事情。当时市区一喷水池旁一名一丝不挂的女精神病人正在洗澡,引来数十路人围观,不少人还拍起手掌起哄,最后还是丁伯找来有关部门将其带走,结束了一场街头闹剧。自此,丁伯开始特别关注这一群体。开始的时候,他不敢太靠近这些人。有一次,丁伯在金砂西路晨练时发现一名没穿衣服的流浪男青年,就远远跟着,一直到镇邦路才见他停下,丁伯在众人帮助下给他穿上衣服。但两个月的时间过去了,丁伯依然没法查清这名流浪汉的家在何处。而在这两个月里,丁伯自行车的篮里也多了两件东西,一小袋糖果和一条短裤。好几次,丁伯好不容易用糖果哄着他穿上裤子,第二天那男子又是一丝不挂。老人也找过许多部门,但终无法妥善解决。而被动地在其后面追跑,对于一个72岁的老人来说也十分困难。后来,丁伯慢慢有了经验。他跟踪这些精神病人之后,哄其穿上衣物,再用绳子拴在他腰间,将他牵引到附近的派出所里,一面用手机拨打110求助,等民警赶到时,他将其劝上车,由有关人员收治到精神病院。多年来,在丁伯的努力下,已有多个游荡街头的精神病人找到了归宿。

  但老人的努力有时却不能为人们所理解,街头一些路人风言风语,亲友也担心他人身安全劝他不要多管闲事,老人却始终乐在其中。他说这些露宿街头的流浪汉多是来历不明,多年与亲人离散无家可归,自己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作为一名普通市民,应该为维护城市形象出点力。善待他人就是善待自己,每个人都来帮助有困难的人,我们的家园会更美好。本报记者罗晓红如何救助精神病人

  游荡街头的精神病人一直是一个令有关部门颇感棘手的问题。精神病人裸体漫步街头,首先是其监护人的监护不力造成的。如果其无监护人,有关部门首先要对该裸体男子做一个精神病情况的鉴定。如果男子确有精神病,有关部门就应该将其强行收治,从而降低对社会正常秩序的危害。(来源:《特区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