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灰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14:07 新闻晚报

  长篇小说《灰商》讲述了一个家族从兴盛到衰败,再走向兴盛的故事,它跨越历史时空,描述了商人在奸猾贪婪与狡诈背后的智力角逐,强烈的冒险精神和细致的谨慎态度,深刻反思了生意场上不同角色的人性蜕变,揭示出不同的价值观。《灰商》让你感悟的不是书中的人物,而是一个变化的社会的缩影。

  十四、不可避免的商战

  苏云哲当然也很清楚这次战争不可避免,而且华通必须要赢得战争。他已经得到总部的批示,美国总部方面也是这个意思。苏云哲考虑的并不仅仅是打赢电视剧渠道的争夺战,而是有更大的野心。他得想出个一石多鸟的好办法,先让天通的电视剧胎死腹中,然后华通可以乘胜追击,拆散天通和马来西亚的生意关系,迅速夺取天通耗资巨大的北城地王项目。这个野心勃勃的计划一旦成功,天通就像是抽干了空气的气囊那样瞬间干瘪了。想到这里,苏云哲冷静地说道:“我听说很多的中国电视剧和电影都不能赚钱,除了中国人的盗版技术世界一流以外,该死的渠道垄断了电视剧的发行。渠道上的事情,算是小问题了吧?这难道不是小问题吗?哪个上了台面的生意人不知道华通控制着他们的吃喝玩乐呢?”

  显然,苏云哲是在暗示王中和崔嘉伟要尽快贿赂发行渠道,而且摆平这些小麻烦,丝毫也不必在乎投入,也不能有任何闪失。

  在天堂夜总会的紫色房间里,崔嘉伟和王中约见了那个低调的商人。这是个看上去低调朴素的中年人,身材矮胖,皮肤白净,满口的外地方言。崔嘉伟和王中都不知道此人为什么、凭什么成了影视发行渠道的大亨。关于这位影视渠道大亨的传说也不多,有传言说他是地位坚固的“太子党”,也有传言说他和黑道人物往来密切。不管怎么样,崔嘉伟和王中都得仰仗他摆平华通和天通之间的麻烦。

  商人软软地瘫坐在紫色的沙发上,像是被抽干了精气,剔去了骨骼。崔嘉伟和王中就坐在他旁边的沙发上。崔嘉伟已经知道这位商人不抽烟,不喝酒,不赌博,平日里多吃素食,像是虔诚的佛教徒那样。所以,崔嘉伟和王中就把商人请到了天堂夜总会,想着女人也许能唤醒商人沉睡麻木的欲望。当然了,对一个影视发行渠道的大亨来说,怎么可能少了女人呢?

  三人正在闲聊一些话题,两个穿着浅紫色薄纱芭蕾舞短裙的俄罗斯小姑娘轻手轻脚地进了房间,她们在三个人前面不远处的小舞厅上站住了。这两个俄罗斯姑娘像是从大草原里飘过来的天使,可真是年轻清秀呀。她们一样的高矮胖瘦,像是一对双胞胎姐妹。

  “俄罗斯小姑娘,刚满十八岁,是孪生姐妹,走私进来的,可不容易呀!”王中边说边瞟了商人一眼,看到商人不经意地咽了大口唾沫,端起来一大杯清水连续喝了几大口,身子也不再那么瘫软如泥了,却是坐直了一些,眼神死死地盯着那双俄罗斯姐妹。

  王中站起身来,走到吧台附近。不一会儿,房间里紫色的灯光暗淡下来,小提琴演奏的柴可夫斯基《天鹅湖》音乐弥漫了房间。然后,两个俄罗斯小姑娘就是两只悲伤的小天鹅了。

  闲扯了几句之后,王中自然地谈起了生意,笑着说道:“你们都是生意人,但更像个文人,能把琐屑的小事情想得高远深刻。不管怎么说,我们的生意还是要做下去嘛!我们做小生意的,您只要抬抬手,我们就闯出一片天呀!”崔嘉伟又连忙地补充说道:“我们也是守着行规的,讲究公平合理,分配问题就不多谈了。这种小事情,下面的人该办的时候很快就办妥当了。要紧的是把生意做好嘛!”

  商人在心里飞快地盘算着,然后说道:“我们都是守信用的生意人,您也不希望我不守信用吧?我得实话告诉您,我不能直接拒绝孔天引,来与你们合作……”停了一会儿,商人说道:“那部戏的女主角吸毒,你们知道吗?”商人说完以后,崔嘉伟的眼睛唰地一亮,立刻坐直了身子。王中也自然领悟到了这个消息的重要价值,兴奋得像一只发情的雄狮。但是,两个人都克制着没有接话。

  商人轻微地叹了口气,又接着说道:“本来嘛,这种事情也很正常。哪个明星不寂寞呀?寂寞了就找点儿刺激,这很正常……我也真是多嘴了!”

  “吸毒正常!吸毒正常!不过,我们生意人可管不着那个,管它是正常还是不正常哪!对我们生意有好处的,都是正常的嘛!我就代表华通感谢您啦!”崔嘉伟说完以后,王中也赶紧在一旁点头客套,一边示意俄罗斯姑娘们停下来。然后,两个人礼貌地寒暄几句,起身告辞了。

  两个双胞胎姐妹就像小鸟那样飞了过来,一只落到了商人的肩膀上,一只停在了商人的腿上。

  宴会是在傍晚举行的,主要是为了隆重庆祝天通影视业和保健品业的财源滚滚,而且天通筹备两年的《嬴政秘史》将宣布杀青。金光闪闪的紫红色大厅里熙熙攘攘地站满了衣着华丽的贵宾,有谦虚老辣的政客,有腰缠万贯的商贾,有风骚性感的明星,有星光闪闪的体育大腕,还有儒雅机灵的学者。记者们左右逢源,识趣地往来在人群中交换着名片,手里的镁光灯也闪烁不停。

  很快就到了记者提问的时间,这往往都是宴会中最无聊的项目了,就是好献媚的记者问一些不着边际的问题,好撒谎的商人说一些冠冕堂皇的说辞罢了。但是,嘉宾们必须要耐着性子应付这种无聊的事情,天通集团的代表、马来西亚BK集团的代表,和丰姿迷人的娱乐明星们都坐到了台上,等待着回答那些编排好的谎言。他们谁会想到快要熬到终点的时候,却遇到了大麻烦呢?

  丘亿亭倒是显得非常有耐心,她穿着黑色的礼服,戴着黑色的首饰,拎着黑色的普拉达皮包,听了很多无聊的提问和虚伪的回答。然后,她喝了一口加了冰块的椰子果汁,姿态优雅地问道:“我听说《嬴政秘史》的女主角……吸毒……不知道是否属实?”丘亿亭的问题无疑像一枚重磅炸弹,本来就要结束的宴会像是沸腾的开水,人群像被突然捅了的马蜂窝那样,又嗡嗡地热闹起来。舞台上一时尴尬不已,记者们的镁光灯在女主角的脸上闪个不停,像是要把她淹没到无限光芒里。许多接踵而至的问题像炸弹一样轰炸到舞台上去。

  女主角慌乱不已地低下头,她真没有想到会有媒体知道这个秘密,她也不知道媒体通过什么渠道知道了她的秘密。无论如何,她必须镇定下来,镇静地望着媒体的镜头。

  看来,场面有些乱了,马来西亚的代表面色僵硬,尴尬地坐在台上不知所措。秦正赶紧示意主持人稳定住局面,场面才渐渐地安静下来。

  秦正镇定地望了望丘亿亭,深不可测的目光像利刃那样,穿透薄薄的树脂镜片。然后,秦正语气平静地说道:“这件事情纯属造谣!是对天通娱乐和演艺人员的个人攻击!我们会严肃地查清楚这件事,也会按照法律程序处理!”秦正说完以后,又直直地盯了丘亿亭一眼,发现女人的脸上透露出不知天高地厚的表情。然后,秦正暗示主持人继续主持宴会。善于走穴的主持人倒也是老辣机灵,很快就让场面恢复了冷静,然后又非常巧妙地结束了记者会。

  秦正赶到孔天引书房的时候,孔天引正躺在宽大的黑色转椅上,柜子上的监视器也关闭了,书桌上还是放着一大杯加了柠檬片的冰水。孔天引皱着眉头,闭着眼睛,右手轻轻地揉着前额。知道秦正进来了,他也没有动弹。

  秦正站在书桌的正前方,他在努力地想着怎么对孔天引说这件尴尬的事情,他甚至想孔天引会不会责怪他办事不力。秦正当然不知道孔天引已经通过监视器,看到了宴会上发生的一切。秦正推了推鼻梁上的眼镜,然后断断续续地说道:“宴会上,突然有个女记者诬陷我们的女演员吸毒,场面有些混乱……发生这种事情……我们都没有想到……需要召集会议吗?或者调查一下?”

  孔天引坐直了身体,喝了一大口冰水,然后就缓慢地站了起来,在屋子里来回地踱了几步。然后,他站到了秦正的对面,冷冷地望着年轻律师的眼睛,语气平和地说道:“把重要的嘉宾先留下来,耽误他们一点儿时间,让天通贸易的负责人陪他们吃饭,友好地吃饭就可以啦!你马上到酒店去,跟马来西亚的客人解释清楚,就说我晚上会邀请他们吃晚餐……关于这件事,别再讨论!别再担心!就这样吧!”

  秦正还站在原地犹豫着,孔天引却客气地扬了扬手说道:“对了!让老安过来一下!”

  秦正没有再说什么,他知道孔天引也不想再听了,也许孔天引还有别的计划需要安排呢?每次孔天引亲自约见老安,通常都是要把复杂难办的麻烦查个水落石出,这些工作往往需要黑道人物伸手相助。也许,孔天引是想让老安查查女记者的来路,也许是要摸摸女演员的底细。不管怎么样,秦正不敢继续耽搁时间了。他轻手轻脚地走出了书房,客气地告退了。(14)

  作者:曾建伟长江文艺出版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