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访社长张雁:以文化消解"中国威胁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14: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武汉九月十一日电 题:以中华文化消解“中国威胁论”

  ——访加拿大《环球华报》社长张雁

  中新社记者 齐彬

  在国内大力弘扬中华文化,在海外大力宣扬中华文化,以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来消解甚嚣尘上的“中国威胁论”。

  齐耳短发,秀丽脸庞,一身深色套装。五年时间,张雁带领她的团队,创办起一份在加拿大颇具规模的《环球华报》,被同行称为加拿大中文报界的“铁姑娘”。今天,张雁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华文化具有强大吸引力,人们可以通过中华文化来认识中国,增加对中国的了解。华文媒体在推介中华文化方面有先天的优势,更有不可推却的责任。

  侨居加拿大已经十年的张雁坦言,西方媒体,包括加拿大的媒体,不少仍用冷战眼光看待中国。他们对中国人权状况的热衷远超过对中国经济的关注。张雁今年初曾作为唯一华文媒体随加拿大总理马丁访华,与加主流媒体有较深入交流。她感叹,加拿大主流媒体普遍对中国缺乏了解,比如中加双边经贸近年来发展迅速,这本是一个双赢局面,但加一些媒体却不以为然,一味片面指责中国的人权问题。

  去年九月底,中国五矿集团欲收购加拿大诺兰达采矿公司,在加拿大引起强烈争议。加主流报纸《多伦多星报》和《国家邮报》陆续发表文章,以中国人权状况为由反对这一中加规模最大的经济合作项目。

  “不过,与以往相比,也有令人高兴的一面”,张雁说,现在越来越多的加拿大媒体拿出超长版面和时间来介绍中国。“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他们在推介中国文化方面表现出浓烈兴趣,比如以电影《十面埋伏》来表现中国文化,吸引受众,这是值得欣喜的趋势”。

  张雁也认为,传播中华文化,并让其在海外薪火相传,是海外华文媒体的重要使命。海外的华文媒体,是中华文化的载体,出生在海外的华人,很大程度上都是通过华文传媒了解和体会中华文化。也就是说,华文传媒在海外,某种程度上代表了中华民族的文化形象。

  中华民族爱好和平,崇尚“以和为贵”。中国的历史也是清白的,从未侵略过任何国家。相反,一百多年来,中国一直遭受殖民主义、帝国主义的侵略和蹂躏。张雁认为,把这样的历史和文化介绍给世界,有利于增加人们对中国的了解,也是对“中国威胁论”的有力反击。

  张雁介绍说,近年来,《环球华报》做了很多关于中国的专版,既对中国的点滴进步欢欣鼓舞,也不回避中国的负面新闻,“我们希望给读者呈现一个全面的中国,负面新闻每个国家都有,也表明中国在反思,在努力改进”。

  华文传媒论坛两年一届,作为“三届元老”,张雁直言对论坛很期待,也很兴奋。随着越来越多成功的华文媒体加入,论坛更具影响力,给海外华文媒体提供了一个坦诚交流的机会,也可以深入到中国各地,与民众直接接触,了解中国的点点滴滴。“误解大多缘于不了解,所以增加了解很重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