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访日本总编杨文凯:依然凭理念决胜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14: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武汉九月十一日电 题:华文媒体依然要凭理念决胜负——访日本《中文导报》总编辑杨文凯

  中新社记者 王健

  面对新世纪的华文产业发展大潮,华文媒体在巨大的商机和挑战之下当寻求何种自身

定位,已经有七年海外华文媒体经验的日本《中文导报》总编辑杨文凯认为,新世纪华文媒体的生存根基,将依然是靠理念决胜负,凭文化定高下。

  杨文凯指出,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起,海外华文媒体,尤其是新创华文媒体的发展方兴未艾,逐渐形成可观的规模。而经过这十多年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出,在全球“中国热”的形成过程中,海外的华文媒体事业,正在大致朝着两个方向集结。一部分媒体将办报办刊作为一项事业,坚守精神理念,挖掘文化内涵,将弘扬中华文化,为全球“中国热”推波助澜作为媒体责任。另一部分媒体则将办报办刊作为一种单纯产业,利用当今世界全球化的社会信息共享便利,一切以生存盈利为先导,把媒体做成单纯的“广告纸”。或换而言之,那些有社会责任感,有文化担当的媒体成为全球“中国热”的推动者和建设者,而那些利用“中国热”形成的文化平台“借船出海”的媒体,则甘为全球“中国热”的利益分享者。究竟应该是坚守理念,还是利益先行,杨文凯认为,新世纪华文媒体的生存根基,或说发展前景,仍在于靠理念决胜负,凭文化定高下。

  杨文凯以目前日本最具影响力的华文报刊之一《中文导报》十多年的发展历程来佐证自己的观点。早在一九九二年《中文导报》创刊起步之际,就喊出了“中文常在我心中”的文化理念口号,将在异文化社会里传播、弘扬中国文化作为事业目标。事实证明,该报十多年的发展之路,与中国的崛起,以及中国热在全球范围的蔚然成风形成同步效应。经过十多年的发展,该报的母体“中文产业”,已经成为在日本促进中日交流事业的颇具影响力的综合性华人企业和传媒集团。媒体手段也从单一走向多元,形成广泛影响,下属媒体包括《中文导报》、“乐乐中国”电视台、介绍中国最新社会文化动态的日本月刊杂志,《CHIi》,以及大型综合网站“遣唐使”等。回想起来,在“以商养文,以文促商”的互动模式之下,正是坚持了“中文常在我心中”的办报理念,《中文导报》的发展之路才未曾迷失。

  《中文导报》创刊当时,在日华人不过十万,如今已突破六十万。若加上短期流动人口等因素,在日中国人社会已经进入百万人口的新时代,且继续呈现大幅增长趋势,其对华人社会和日本社会的影响已不可低估。杨文凯认为,在新时期的背景之下,许多海外华文媒体清醒地意识到,以主人翁的自由心态办报,以积极的观念和健康的意识去影响主流,将是新世纪华文媒体的发展方向。

  曾多次参加世界华文媒体论坛的杨文凯认为,这个因应中国文化热现象而适时创办的世界华文媒体盛会,在成为海内外华文媒体切磋交流的绝佳平台的同时,本身也成为继续促进全球中国热发展升温的有力“推手”。希望每届举办的论坛,能够顺应时代的潮流,发挥其更为积极的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