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首日明星蒋效愚卷起“奥运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14: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武汉九月十一日电 题:首日明星蒋效愚卷起“奥运热”

  中新社记者 张量

  毫无悬念地,北京奥组委副主席蒋效愚成为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开幕首日的明星。海内外各媒体等不及蒋效愚的正式演讲,便齐声要求与他面对面,主办方不得不在第一时间安排

了一场媒体与蒋先生的互动会,提前掀起论坛的“奥运热”。宽敞的会议厅很快被记者塞得满满当当,大家都期待从这位北京奥运会的最佳“推销员”口中获取独家秘闻。

  北京奥运不是“奢华奥运”

  已经连续两届作客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的蒋效愚甫一落座,便连接猛招。

  “北京二00八奥运会能否赚钱?”

  开场就谈钱,蒋效愚微微一笑,肯定地说:“抛开泛奥运经济的范畴,单纯从我们办十七天的北京奥运会支出成本和预计收入来讲,我们有一个目标,那就是收支平衡、量收为支、确保盈余。现在我可以说,北京奥运确保一千六百万美元的盈余是没有问题的。”

  他解释说:“北京奥运筹备工作展开以来,市场开发方面很成功,预计收入比申办预算时的收入大有增加,但同时预计支出也在增加,申奥成功后发生的“九·一一”事件、二00三年的SARS都对奥运会的安保、医卫投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我们将目标定为确保盈余一千六百万美元,我们也相信凭借中国人优秀的节俭传统和理财智慧,一定可以实现。”

  一位香港记者抓住蒋效愚提到的“泛奥运经济”一词,尖锐地提出:“海外有一种说法,在泛奥运经济的旗号下,北京很多大型项目工程随风而上,因此‘北京将是历届最奢华的奥运会’。”

  “北京奥运不是奢华奥运。”蒋效愚截然否定了这种说法,他用道理和事实强有力地反驳说:“首先要弄清一个概念,开奥运会到底需要多少钱,这个按国际上统一的计算标准,主要指组委会的运行费用。今年五月份雅典奥运会已经结算了,它大体上是十九点六七亿欧元,相当于二十四亿多美元,我们总的方向是不会超过它这个数。这就是举办奥运会所需要的费用。我们组委会将严格贯彻节俭办奥运的方针,并且我们有着非常完整的财务制度,每年还要接受北京和国际奥委会非常严格的各种审计监督。我可以告诉大家,在北京奥组委办公的所有用纸都是两面使用的。”

  蒋效愚说:“中国正在快速发展,各项建设热火朝天,将这种发展建设说成是要办最奢华的奥运,不仅没有根据,也是不公平、不公正的。”

  开幕式悬念:“请允许我保留神秘感”

  上届论坛,蒋效愚用火炬传递过珠峰、奥运合作伙伴和推出海外奥运门票三大悬念吊起了海外华文媒体的胃口。今次,刚刚截至征集北京奥运开幕式创意活动成了最大悬念。

  “我只能说我们将要办一个有特色、高水平、非常精彩的开幕式。”蒋效愚向媒体介绍了全球范围开幕式创意征集的情况,他说:“我们共收到三百九十余件创意,其中还有一些只有建议的非完整方案。目前我们奥组委正在进行评选工作,希望由此选择、确定开幕式方案以及制作团队。”

  蒋效愚对开幕式的问题回答得点到即止,他说:“历届奥运会的开幕式都是大家非常关注,却又是高度保密的。只有极少数人掌握开幕式方案的秘密。为了北京奥运开幕式到时候能够更有魅力、更加精彩,请允许我暂时保留神秘感。”

  欢迎海外华人子女参与到北京奥运中来

  蒋效愚在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卷起一股奥运热风,许多海外华文传媒老总都急于与他交流。蒋效愚对此非常理解,他表示,在与海外华文传媒的接触中,感到他们与国内媒体关注点最大的不同在于如何介入奥运商机,以及如何让海外华人华侨的子女、留学生回国参加志愿者。

  蒋效愚说:“我们将更加努力为海外华人参与到北京奥运中提供机会,欢迎海外华人华侨的子女参与到北京奥运中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