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征文:机关节约,先给修建“豪衙”热降降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16:12 人民网

  不知从何时起,在一些地方的官员中开始盛行修建豪华办公楼的热潮,并作为自己的政绩来炫耀,结果浪费了经费,扔下了包袱,还助长了奢靡之风,祸害很深,群众深恶痛绝。古人“为官不修衙”的古训早已被这些官员忘到了九霄云外,“当官专修衙”的潜规则大行其道。对此,应该在建设节约型机关中,作为一个重点问题来治理。

  首先,修建豪华办公楼大都是个别领导的一时兴起,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修建豪华办公楼往往是主要领导“力排众议,果断拍板”定下来的。对于到底需要不需要那么高的楼层、那么大的面积、那么高级的材料,缺乏科学论证,结果只能是凭着少数主要领导的喜好而蛮干。

  第二,修建豪华办公楼资金缺口很可能给机关乃至辖区带来沉重的包袱。修建资金是个不容回避的问题。为了筹集到足够的修建资金,一些官员置党纪国法于不顾,到处伸手要求别的单位和个人做出“牺牲和贡献”,甚至拖欠工程款,结果给干部职工甚至继任者留下了沉重包袱,也给社会带了诸多不稳定因素。

  第三,把修建豪华办公楼当作政绩来炫耀,助长了奢靡之风。不从实际出发盲目修建豪华办公楼是一桩劳民伤财的事情,会给机关甚至整个辖区带来社会和经济环境的恶化。这些劣迹斑斑的官员如果被当成政绩卓著的官员来提拔使用,必定带来这股歪风的越刮越凶的结果,攀比办公楼的铺张浪费行为必然进一步泛滥。

  建设节约型机关,先从给修建“豪衙”热降降温入手吧。如果听任甚至鼓励个别官员修建“豪衙”的“不良行政行为”存在,科学发展观必然会在落实声中落空,建设节约型机关必然在高喊中化为泡影。这不是耸人听闻,也不是节约用纸等一些细小举措所能掩盖和挽救得了的。

  作者:网友:徐爱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