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分解一把手权力VS螺蛳壳里做道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16:17 红网

  我所在的杭州,有一句有名的方言是“螺蛳壳里做道潮,意思很明白:在很小的空间里架构事物。想到这句名言式的方言,是因为看到新近的一个报道:吉林长白县试点“四个不直接管制度”,以分解“一把手”权力,即,单位“一把手”不管财务、不管人事、不管工程招标、不管材料购买,全部交由副手管理。(9月11日《中国青年报》)

  所谓权力,主要体现在对“人财物”的支配权上,所以我国现行管理体制中的普遍

模式是,“人财物”都由单位“一把手”说了算。而“一把手”权力过分集中,大权独揽,容易腐败。从这个意义上说,“一把手”分权是必要的,然而这毕竟是“有限进步”,因为它如同“螺蛳壳里做道潮。而“四个不直接管制度”目前也只在长白县交通局、民政局等单位试行,这就更像是在小小的“螺蛳壳里”做“道潮了。

  我们的许多“改革”,都很像“螺蛳壳里做道潮,都是有限时间与有限空间内的“动作”。长白县的举措,很能让人想起其他一些地方的“局部动作”,比如有个别地方进行了乡镇党政“一把手”直选的尝试;比如邯郸给市长的权力“定性定量”,“敲定”市长的权力“有92项”,不再是什么事都归市长管,并把这些行政权力公开公布,“分享阳光下的权力”,让权力“健康地运行”(8月8日《中国青年报》)。邯郸这个事情出来后,叫好声不少,但“邯郸学步”者似乎并不是很多。从偌大一个中国看,这也不过是在邯郸这一个“螺蛳壳里”做了个“道潮。

  好多人对“螺蛳壳里做道潮津津乐道,这让我想起生活中的一些经验经历。一位在平面媒体供职的朋友,有一天很得意地告诉我,他编辑的那个版面栏目,搁在网络上成为电子版,其“点击率”是所有版面中最高的。当然我祝贺他,这毕竟也不容易,但是,他并不知道他这张报纸的公众影响力正逐年下降,整体上是一个没有太多“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东东”,那么,他那个“螺蛳壳里”的“道潮做得再好,其实也意义不大,所以他的“高兴过头”也是没有多大意义的。生活中,挑选购买西瓜给我的经验是,那整车、整堆的西瓜要好,那么在里头挑选西瓜,挑中好的也十九不离八,而如果整车、整堆的西瓜不咋的,那么在里头费尽气力“做道潮,挑来一个“较好的”,也没有多少意义,实在不必对剖开后这“一个”西瓜还“不差”而得意忘形。

  可是,“螺蛳壳里做道潮的人,往往不感到“空间”之小,就把树木当森林。其实就一个县来说,也不仅仅是小小的部委办局有“一把手”,更不仅仅是行政官员有“一把手”;一个“小地方”的几个“小单位”,“空间”自然是“斜的,可就算是县委、县政府的“一把手”进行“分权”,那同样是一个很小的空间。仅仅对“一把手”进行限权、分权,也只是在“一把手”这个“螺蛳壳里”做“道潮。可想而知的是,只要权力的总量不减不变,那么,这个“道潮做得再好,也不具备终极意义:权力的蛋糕本身太大,一个人撑着吃,是一个人吃得很爽;现在四五个人分着吃,大家都爽着点,但是权力蛋糕本身并没有缩小;所以,“一把手”分权之后,可能减少了“一把手”腐败的几率,但大大增加了“权力增大”的副手们腐败的可能。

  把一个“螺蛳壳里”的“道潮做好,这本身不坏,做好一个比什么都不做总好吧,但是,它有个很大迷惑性,就在于给公众过分的“市场预期”,以为“局部就是全部”,弄好了一两个“螺蛳壳”,就以为大功告成了。

  最后说一下“螺蛳壳里做道潮作为杭州方言来历的一个传说:公元1142年,奸臣秦桧以“莫须有”的罪名把抗金名将岳飞父子在风波亭杀害了,狱卒隗顺冒险将岳飞的遗体掩埋在钱塘门外成山的螺蛳壳堆里,每到清明节就去祭拜。“欲觅忠臣骨,螺蛳壳里寻。”后人敬仰忠臣,在螺蛳壳堆上为岳飞做道场祭拜,人们问“今天在哪儿做道潮,回答“螺蛳壳里做道潮,这句话就这样传开了。这个传说同样告诉我们:如果南宋不改变“秦桧当道”的大环境,那么,民众只能是“螺蛳壳里做道潮,这样的道场做得再好,意义也很有限。

  (稿源:红网)

  (作者:徐迅雷)

  (编辑:杨国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