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部瑶寨学校里的广东大学生志愿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16:24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广西记者 刘发丁通讯员谢大明):一个广东的大学生志愿者,在为期一年的服务期满回到家乡找到工作后,又自费重返他曾经服务过的西部瑶寨学校任教。他,就是广西梧州市蒙山县夏宜瑶族自治乡民族学校的教师林楚武。

  事情要从一篇学生的周记说起。今年7月,到蒙山县夏宜瑶族自治乡民族学校支教的广东大学生志愿者林楚武,在一年的服务期满后回到了家乡广东潮州市,并找到了一份不错的

工作。正当他准备开始新的职业生涯的时候,他收到了一位学生托人转来的一篇周记,周记上写道:“下个学期我的周记就没有人帮批改和指导了,这一切使我突然间对学习产生一种陌生感......。老师,你知道我们面临与你离别的压力是多么大吗?就像那原来在森林中自由自在生活的小鸟,突然失去了安全感,找不到出路。”这篇周记给林楚武带来了极大的震撼:“那里的孩子们需要我!”他毅然决定,不计任何报酬,自费重返他曾经志愿服务过的蒙山县夏宜瑶族自治乡民族学校任教。

  蒙山县是广西的一个贫困县,夏宜瑶族自治乡是这个县地处偏远的小山乡。去年,刚刚大学毕业的林楚武参加“大学生志愿者服务西部计划”来到了夏宜瑶族自治乡民族学校支教。简陋的宿舍里除了一张用木凳木板搭起来的床外,便一无所有。而且他了解到,不少孩子面临辍学的危险。有的学生家庭连最基本的生活都成问题,更别说供孩子上学了。为了瑶乡的孩子多读些书,多了解外面的世界,林楚武将班上特别贫困的学生接到自己的住处一起吃饭,以自己的微薄之力解决这些孩子的困难。后来又通过互联网寻找好心人,为17名贫困学生找到了资助者。

  林楚武像大哥哥一样与学生们相处,哪个同学的学习成绩倒退了,他就会找这个同学来谈心,分析问题的所在,还会找时间给这个同学开“小灶”。他经常去学生家中走访,加强家校联系,为此,林楚武在一年时间里走破了四双运动鞋。他发现同学们的英语比较差,特别是口语能力,甚至连一些简单的单词都不懂。他就成立了一个英语学习兴趣小组,每天利用早读前的时间集中在操场上大声朗读。他对同学们说,要学好英语,口语非常重要,而大声朗读是锻炼口语能力的一种有效方法。果然,兴趣小组的同学们学习英语的热情大有提高,成绩也有所进步,还带动了其他同学。

  说到这次重返夏宜瑶族自治乡民族学校任教,林楚武说:“在我小时候,母亲总是教育我要尽自己的能力帮助别人,所以,我现在得尽可能地帮助瑶乡的孩子们。除了能让他们上高中外,还要与好心人联系,争取资助能够延续,让他们顺利地读完高中,甚至考上大学。”

  一个大学生志愿者,就是这样凭着对瑶乡孩子的爱心和责任,用青春和热血,为教师职业注入了更加崇高的含义。(来源:国际在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