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常李“四劫循环”不分胜负 南方长城奇地留奇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16:54 红网

  

常李“四劫循环”不分胜负南方长城奇地留奇局

  围棋就是没有硝烟的战争

  

常李“四劫循环”不分胜负南方长城奇地留奇局

  围棋把世界抽象为黑白之争

  

常李“四劫循环”不分胜负南方长城奇地留奇局

  “南方长城”让我们认识到,人本来就是人世的一枚棋子,地本来就是棋盘。红网凤凰9月11日讯(记者杨帆)下午13时,2005年“南方长城杯”世界围棋巅峰对决在湘西凤凰南方长城东门城楼落子。常昊和李昌镐两位世界冠军经过314手残酷战斗,最终竟以罕见的四劫循环无胜负终局,常李两位在南方长城这块奇地留下了一段传奇佳话。赛事总策划叶文智表示,如此激烈的战斗最终无胜负令人感觉非常意外,但也许是一种天意吧,今天是911纪念日,比赛又在南方长城这样一个兵戈相向之地进行,我们以独特的方式演绎了“和”这个概念。世事如棋,和平难得埃

  常昊在2003年已经有过一次和曹薰铉在南方长城的“野外”对局经历,因此这回旧地重游可以说是占了“先手”。而从未经历过“野战”且对包干用时制也不算熟悉的李昌镐可以说“天时地利不在自己一边”。但李昌镐对常昊战绩遥遥领先,应该说在人和上占优。

  下午13时,随着担任裁判长的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八段宣布比赛开始,李昌镐猜得黑棋先行。由于比赛特殊的用时规则,双方无法进行深入的思考,因此下得不能算是尽善尽美,但却非常的精彩激烈。两位棋风稳健均衡的高手在经过较为平淡的开局后迅速展开了战斗,而且走得非常复杂,围绕着双方六块棋展开了多个劫争,最后竟然出现了四劫循环互不相让的结局。经过王汝南和两位棋手确认后,以无胜负终局。

  这个极有纪念意义的结果出现也“得益”于比赛采用的包干用时制规则。两人在赛后都表示,由于时间紧张,无暇进行形势判断,只能选择双方都不放弃。常昊在复盘时说,李昌镐选择补掉左边的连环劫,放弃另外两个劫的话,那还是黑棋的胜局。李昌镐也通过兼任翻译的弟弟李英镐表示,自己实在是没有时间点目,因此选择了同意接受无胜负的结局。

  在无胜负的情况下,如何决定3万美元奖金呢?是两人平分秋色吗?叶文智说,“这也是一种办法,但目前还不能确定。在跟中国棋院沟通之后再正式宣布。但无论如何,常昊和李昌镐这对“冤家”能够在湘西凤凰南长城上奉献这样一盘奇局,对所有人来说,都是一件幸事!

  (稿源:红网)

  (作者:杨帆)

  (编辑:刘飞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