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朗外长愿意谈判合作 重申不会中止铀转化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20:14 新华网

  新华网德黑兰9月11日电(记者张胜平 陈文玓)伊朗外交部长摩塔基11日在德黑兰说,伊朗将与欧盟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就核问题继续谈判和合作,但不会接受任何为谈判设定的先决条件,不会中止铀转化活动。

  摩塔基是在其就任外长后召开的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态的。他表示,虽然伊朗与欧盟的核问题谈判目前并没有终止,但是伊朗只会继续参加能够保障其合法权益的谈

判。他说,艾哈迈迪-内贾德总统将在数日后,利用赴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的机会向有关方面提出解决核问题的新建议,并且将与联合国、欧盟和一些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成员国的领导人就此提议交换意见。

  摩塔基还强调,为了澄清国际社会对伊朗核活动的疑虑,伊朗已经与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了积极有效的合作。因此,欧盟关于要推动国际原子能机构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的威胁是没有任何法理依据的,只能将其解释为政治动机驱动的结果。

  伊朗8月8日重启了位于中部城市伊斯法罕的铀转化活动,并且拒绝了欧盟此前提出的解决伊朗核问题的一揽子提议,此举引发了欧盟的强烈反对。欧盟最近敦促伊朗在国际原子能机构9月19日召开理事会会议前停止铀转化活动,否则将面临核问题被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讨论的后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