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有病妻,爱心司机仍向他人伸援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09:58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陈菲【金陵晚报报道】连日来,金陵晚报面向出租车司机开通了赠报热线,电话中,司机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谢谢理解。”这其中,也有些爱心车驾驶员,交流中,几位的哥不约而同提到了一个人。他也是爱心车一员,可是,别人一心忙开车,他得一边开车一边照顾因病卧床十几年的妻子,一天只能睡上三四个小时。在这种情况下,他还坚持帮助别人。他,就是“博爱车队”队员丁健民。

  手机成了遥控器

  得知丁健民的事后,记者第一时间与他取得了联系,当记者提出第二天早晨前往他家采访时,他为难地说:“早晨可不行,我要帮她刷牙、洗脸、喂饭,然后就要赶着出车,你看还是换个时间吧。”于是,记者在晚上9点多钟,踏进了丁健民的家。这个20多平方米的屋子被分隔为里外两间,屋内最明显的家具就是两张床。丁健民的妻子躺在床上,全身上下瘦得看不到一点肉,看见记者,她艰难地露出了点笑容。招呼记者坐下后,丁健民怕打扰妻子,轻手带上了内屋的门。这时,他的手机响了,看了号码后,丁健民切断电话走进了里屋。“怎么啦?要开着门是吧。”屋内传来的声音,像是在对话,却更像是自问自答。再次走出内屋,丁健民没有关门。“她不让关门。”丁健民解释道。“你爱人都是用手机叫你吗?”记者好奇地问。看了看屋内,丁健民轻声说:“是的,她已经没办法说话了,叫也叫不大声,我的手机就像个遥控器,她有事就打给我。”

  病妻曾割腕自杀

  话题从妻子的病开始。十几年前的一天,丁健民的妻子突然得了怪病,走路不由自主地两边摇晃,经诊断,一个让全家人痛不欲生的结果出现了:小脑萎缩。“那时我们都在单位上班,一下子得这病,真有点不知所措。看了三四万,一点好转都没有,开始还能自己扶着走,后来就瘫了。现在肌肉都萎缩了,腿根本都搬不动,已经5年多没下过楼了。最后很严重,可能……”说到这儿,丁健民点燃了香烟,猛吸了几口,“去年她就绝食了12天,今年初还自杀过。当时我睡在外屋,就感觉不对劲,进去一看,地上全是血,还好救过来了。前段时间又开始绝食,还不让母亲告诉我,最近不知怎么,突然想吃了,而且还主动要吃……人啊,到头了都不想死,我知道,她还是想活着的。”丁健民说,他也想过将妻子送到一些康复机构,但是,除了经济上的不允许,也有些不舍。“不管怎么样,我再苦再累,回到家还能看见个人。”

  同病相怜献爱心

  提到爱心车,丁健民说,这还得归功于一个同病相怜的“兄弟”。2003年的一天,他在大桥南路带了位客人,一路上,这位客人向丁健民倒起了苦水。“当时他带着一台电视机,说是要到他妹妹家修。为什么呢,他的妻子身体不好,这个病那个病的,没什么爱好,就是喜欢看看电视。一开始我都在听他说,后来真是感觉我们遭遇太像了,于是两人就聊了起来。我觉得他也蛮不容易的,到目的地后,就没收钱。就是这事,谁知道,他留了个心,记下了我的车号,还到广播中找我。”谈起这事,丁健民脸上露出了笑。原来,这位来自大厂的乘客,为了表达自己的谢意,打电话到广播电台,说要找苏A71316的驾驶员,称对方做了好人好事。就这样,爱心车队找到了丁健民,从此,丁健民加入了这支爱心队伍。

  令人心酸的投诉

  5年前,妻子卧床不起后,丁健民再也不能像其他出租车司机一样“正常”开车了。丁健民每天都是8点多出门,他必须打点好妻子的一切。中途,他随时可能回家,而妻子的病也一天天加重,晚上整夜睡不着觉,丁健民只能休息三四个小时。丁健民出车时,有一样东西是必须携带的,那就是手机。只要家里一有事,电话打来,他必须立刻回家。也因此,他曾被乘客投诉过。提起这些,丁健民有些委屈地说:“我也没办法,谁有生意不做呢。可家里根本放不下,一天中,早高峰我赶不上,只有晚高峰。车子也没钱再更新了,开始借了12万买夏利,拼死干了3年,还清了钱。接着就要换车,又借了14万买了现在的富康。现在乘客都喜欢选好车坐,车越来越难开了。”

  这份爱需要理解

  加入博爱车队几年来,最让丁健民难忘的是一次捐助困难家庭孩子上学。他说:“当时我们还去了学校,虽然我只捐了50元,可能帮不上什么,但看见那些孩子开心的笑脸,我真是打心眼儿里高兴。”丁健民现在最担心的就是妻子和母亲的健康,谈到母亲,乐观、开朗的他流下了眼泪。“我这辈子对不起母亲,70多岁的人了,还在为我忙碌,这年纪的人都该享福了,可她却在服侍媳妇。十几年了,没歇过一天,我这工作又不能顾家。这几天老人家生病了,在挂水,都是累的……”“我现在做的这些不为什么,也不图什么,只是给儿子看。”丁健民说,他现在最大的希望都放在儿子身上,令他欣慰的是,儿子从小到大都很懂事,从来没让他烦神,家里条件不好,但儿子从来没有要求过什么。采访结束时,丁健民主动提到了爱心车,他说:“其实,是不是爱心车的一员不重要,献爱心是没有任何门槛儿的。只是希望大家能理解这些人,真的,这份爱需要理解。人活在这个世上,难免需要帮一把的时候,今天你帮了别人,明天别人就会帮你,社会是温暖的。”(编辑云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