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合格月饼细菌超标11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0:0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李婧通讯员邱晓莹、孔祥佩)离中秋节还有一周,国家质检总局昨日公布了对全国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95家生产企业的100种月饼的抽检结果,合格93种,产品抽样合格率为93.0%。其中,不合格月饼细菌最多超标11倍,星巴克天津一店被抽检的月饼因细菌超标和标签不合格而被列入“黑榜”,而广州的广州酒家、莲香楼两大品牌月饼被列入“红

榜”。

  星巴克天津一店月饼细菌超标

  国家质检总局此次抽查了北京、天津、河北、山西、辽宁、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重庆、四川、云南、陕西、新疆等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从1999年至今,质检总局已连续7年对月饼产品质量进行国家专项监督抽查,跟踪抽查结果表明:目前我国月饼产品总体质量状况较好,平均抽样合格率均在90%以上,月饼主流市场均为大中型企业和知名品牌产品所占领,如好利来、杏花楼、莲香楼、广州酒家、稻香村、麦趣尔等优秀企业的优质产品。

  但抽查仍发现有3种产品菌落总数超标,星巴克天津一店被抽检的“心意礼盒”月饼就名列其中。国家糕点、面包卫生标准规定菌落总数≤1500cfu/g,不合格月饼菌落总数最高值为18000cfu/g,超过标准规定值的11倍;有1种产品酸价超标,月饼为高含油量食品,加工或者储存不当容易引起油脂氧化,导致酸价超标,口感不好;有6种月饼标签不合格,其中检出了防腐剂山梨酸而未标注、无属性名称或属性名称标注不规范、无配料表等。

  对于此次抽检结果,国家质检总局表示,一些小厂及小作坊生产的产品往往在离中秋节还有十天甚至临近一周时才开始生产上市,销售范围和市场有限,因此各地质监部门将对这类小企业产品加强监管。同时,此次抽检中月饼质量低劣的,将责令企业收回已售出的产品。

  一看二闻三品尝选月饼

  为促进月饼行业健康发展,9月5日,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发布强制性国家标准《月饼》(GB19855-2005),将于2006年6月1日起实施。新标准特别针对反映突出的月饼过度包装问题,作出了明确的限制性规定,其中,包装成本应不超过月饼出厂价格的25%。

  在选购月饼上,专家表示,除了尽量选择名牌老字号的产品、买生产标识规范齐全的产品以及看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之外,消费者还需要“一看二闻三品尝”,即:看月饼的块型大小是否均匀、周正饱满。广式月饼表面呈浅棕色,立墙为乳黄色,蛋浆涂抹均匀,且图案标有厂名,而京式月饼无图案、品名,如“自来红”月饼面皮棕黄色,不光秃,不生不糊,不跑糖不露馅;闻气味。使用劣质原辅料制作或存放时间较长的月饼有一股异味或哈喇味;品尝时,一般广式月饼薄皮大馅、口感绵软爽口、甜咸适度,京式月饼的皮馅制作精细繁杂,吃起来松酥利口、绵软细腻,而质量低劣的月饼不仅皮馅坚韧没有酥松感,往往还会有一种苦涩味。

  部分月饼经查含苯甲酸防腐剂

  又据新华社电

  (记者王宇)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11日发布的流通领域月饼质量监测报告称,北京、天津、上海、广东、重庆等地月饼市场月饼质量合格率为94.8%,不合格月饼中,4%的月饼含有苯甲酸。

  据介绍,苯甲酸属于防腐剂一种,长期食用添加苯甲酸防腐剂的食品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规定,月饼不得使用苯甲酸这种防腐剂,但工商总局日前对五地81家经销单位销售的月饼进行质量监测时发现,抽取的211组样品中,9组含有苯甲酸防腐剂。

  工商总局发布了部分含有苯甲酸月饼的经销单位和月饼规格,沃尔玛深国投百货有限公司天津和平路分店经销的散装五仁月饼、佛山市新一佳百货超市有限公司经销的佳品牌金腿五仁月饼、天津一商世纪联华购物广场有限公司经销的美京牌散装云腿月饼名列其中。(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