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费短缺困扰新疆等地藏羚羊保护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0:11 乌鲁木齐晚报

  在反盗猎藏羚羊的行动中,新疆、青海、西藏三省区的森林公安部门有时竟会处于“弱势”地位,这是记者从前不久结束的三省区联合保护藏羚羊协调会议上了解到的。

  青海省森林公安局赵明科长说,现在,盗猎分子的装备非常先进,越野车、卫星电话、武器一应俱全,往往比森林公安部门的装备还要好。常常有这样的情况,森林公安部门刚出发,盗猎分子就用电话通知了山上的同伙,等森林公安人员赶到目的地时,盗猎分子早跑

光了;有时就算发现了他们,由于车辆性能比不过人家,也只好眼看着他们一溜烟地不见了。

  这种事在新疆、青海、西藏三省区的反盗猎藏羚羊行动中都曾经发生过。

  近几年来,经费短缺始终是困扰藏羚羊保护工作的一大难题。国家对藏羚羊保护工作投入了大量资金,国家林业局对青海可可西里、三江源、西藏羌塘等自然保护区安排了4200多万元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每年都安排200万元的专项事业经费,以加强三地的巡逻保护和反盗猎专项打击行动。但是,由于各地保护区的面积大,巡逻和保护的路线长,经费仍然显得捉襟见肘。

  新疆的3个以藏羚羊为主要保护对象的自然保护区,由于分管的行业部门和保护级别不一,建设水平有较大差异,都普遍存在着保护管理和日常工作经费短缺的问题。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隶属于环保部门管理,而国家关于自然保护区建设和管理经费全部由国家林业局分管,存在着渠道不顺畅,资金不能及时到位等问题;中昆仑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由于自治区财政困难,管理经费更是捉襟见肘;西昆仑藏羚羊繁殖地自然保护区因是地区级自然保护区,加上和田是国家贫困地区,地方财政根本拿不出自然保护区建设和管理经费。

  三省区协调会议上反映的问题表明,新疆、青海、西藏三省区藏羚羊保护区都普遍存在着保护管理和日常经费短缺的问题。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科研监测仪器设备缺乏,交通工具和通讯设备落后,同时保护人员不足,培训不够,制约了巡护、打击盗猎等工作的开展。

  近年来,进入各保护区采金、挖药、挖卤虫的人员和车辆逐渐增多,加之高山牧场的开发,放牧范围不断扩展,草场迅速退化,藏羚羊栖息繁殖地破碎化加速,使藏羚羊的生存环境不断被破坏和缩减,部分区域出现沙漠化、水草地干枯、地表龟裂、土地盐碱化现象,严重影响了藏羚羊的栖息和繁衍。要解决上述问题,还需要经费支持。

  藏羚羊种群数量到底有多少

  藏羚羊种群数量到底有多少?8月20日至21日,在乌鲁木齐召开的新疆、青海、西藏三省区藏羚羊联合保护协调会议上最终也没有提供一个准确而权威的数字。为此,三省区商定2006年联合开展一次调查活动,彻底搞清楚藏羚羊种群数量及其生存环境状况。

  目前青藏高原上到底生活着多少藏羚羊?由于没有进行过一次涵盖所有藏羚羊生存区域的资源调查,各省区、各部门和专家学者得出的数字各不相同,有认为只有几万只的,有认为10万只的,也有认为25万只左右的,数字相差悬殊。

  藏羚羊分布在青海、西藏、新疆三省区交界海拔3700米至5500米的区域内,分布区域非常广泛,仅各省区建立的藏羚羊自然保护区面积就接近80万平方公里。而藏羚羊又有长途迁徙的习性,这些都使全面调查藏羚羊种群数量的工作难度非常大。“种群数量不明,就无法确定应该采取怎样的措施保护藏羚羊,也无法准确显示藏羚羊保护工作究竟取得了怎样的效果。”参加三省区藏羚羊联合保护协调会议的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中国项目官员康蔼黎说。

  新疆、青海、西藏三省区都已认识到这个问题的重要性。本次协调会议上,三省区商定联合向国家林业局提出申请,由国家资助并邀请相关国际组织参与,于2006年联合对藏羚羊分布区域和交界区域的藏羚羊资源及其生存环境状况进行一次全面调查,摸清资源总量,为今后实施科学管理提供依据。:(责任编辑:高毅写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