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穗40—49岁男公务员体质最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0:11 南方日报

  最新体质测试结果显示:

  穗40-49岁男公务员体质最差

  爱”苗条”致使1/5青年女公务员体重不足

  本报讯(记者/严丽君 实习生/王云芳)日前的广州公务员选调大会上,不少公务员慨叹:看似“高高在上”的公务员也面临着更多的挑战和身心压力。

  早前,佛山市公务员被测出普遍存在体质老化现象,其“体质年龄”普遍比实际年龄大3岁至5岁。那么广州公务员情况如何?广州市国民体质监测中心最新公布的广州公务员体质测试结果显示:广州公务员反应快,平衡能力强;但令人担忧的是,近25%的男性公务员进入了偏胖和肥胖的行列,而20岁至39岁的女性公务员中竟有超过21%的人体重不足!在参加测试的年龄段中,40至49岁男性公务员体质状况最差。

  体质状况总体较好

  去年底到今年初,广州市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对广州市20个直属机关3483名公务员进行了体质测试,测试的监测指标包括身高、体重、肺活量、握力、纵跳、俯卧撑(男)/仰卧起坐(女)、闭目单足站、反应时等10项指标。

  测试结果显示,超过1/5的测试者达到优秀水平,36%的测试者达到良好标准,40.6%的人合格。如此算来,处于合格水平以上人数达到了总人数的97.9%。测试报告认为,此数据表明广州公务员的体质状况总体上是比较好的。

  但分析结果发现,男性公务员有随着年龄的增加体质逐步下降的趋势,年龄处于40岁至49岁之间的男性公务员体质状况最差,而年龄稍大于此的反而稍有好转。该年龄段的男性公务员不管是从总体体质状况,还是从单项指标的心血管功能、呼吸系统功能等方面都是最差的。

  女性公务员也出现了同样的趋势。有关专家认为,这可能与这一年龄段的公务员大部分处于较重要的岗位,压力相对较大有关。

  超过1/4公务员体重异常

  参加测试的公务员中,近3/4的人的身高体重特征处于正常范围,超过1/4的人体重异常,其中过瘦的人占11%,过胖的人占15%。

  测试还采用了BMI作为评价身高与体重比例关系的有效的指标。让人惊讶的是,总体上BMI处于正常范围的仅为45.6%,体重异常者占54.4%,达到肥胖以上的比例占了39.6%!

  测试发现,很多女性公务员太瘦了,20岁至39岁的女测试者竟然超过1/5的人体重不足。而20岁至39岁的男性公务员则最容易“发福”,近1/4的测试者进入了偏胖和肥胖的行列。

  有关专家分析,女性公务员过瘦主要是受社会上女性以“苗条”为美的审美取向的影响。总的说来,广州公务员的身高体重比例难以令人满意,公务员可能存在营养摄入过多,生活方式不规律,以及缺乏运动等问题。

  “机关病”:头痛第一腰背痛其次

  为了看看广州的“机关病”情况,测试中的坐位体前屈项目对公务员的关节和肌肉柔韧性进行了测试。

  公务员的柔韧性水平在所有测试指标中几乎是最差的,该项目达到合格以上水平的人数仅占58%,达到良好和优秀水平的分别只有21%和8.6%。

  专家表示,柔韧性差和肌肉力量薄弱是出现腰背痛的重要原因,公务员长时间伏案工作使他们更容易出现腰背痛,腰背痛发生几率仅次于头痛,是各类疼痛中的第二大“杀手”。

  手无力,腿有劲,反应快

  尽管有报道提出“公务员体质状况堪忧”的说法,但测试结果显示广州公务员体质“底子”较好。测试通过闭目单足立项目评价公务员保持平衡的能力,并测定神经反应速度。超过83%的测试者在平衡测试中达到合格以上,专家认为这说明广州公务员平衡能力较强。而在反应时测试中,达到合格以上水平的高达92%,近7成测试者达到了良好水平!

  此外,超过96%的测试者在纵跳测试中达到合格水平,其中81%的人达到了良好和优秀。参与测试分析的专家告诉记者,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公务员,他们的腿部爆发力都很好。

  但是,广州公务员却在上臂力量上明显不足。在握力测试中,只有3成的人合格,是所有测试指标中达标比例最低的项目。专家认为,这是“长期坐在办公室里用电脑工作,不注意锻炼上臂力量的结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