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9孩父病亡 火葬费难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0:11 南方日报

  9孩父病亡 火葬费难筹

  一对普宁籍夫妇在深圳捡垃圾为生,夫死后妻子竟想卖掉两个儿子

  报料新闻

  南方热线:020-87360888

  深圳报料:0755-83266969

  本报讯(记者/黄伟 通讯员/钟筱林)在深圳市龙华镇三联社区捡垃圾为生的一对夫妇,生了5女4男共9个小孩,一家11口人挤住在一个烂尾楼里。丈夫患癌症于9月7日早上去世,但家人连火葬费都交不起,坐在破楼里一筹莫展。记者前日接到报料赶到这个烂尾楼里采访时,感觉到弥漫于这个家庭的是一片愁云惨雾。

  患癌治病欠3万遗体冻在殡仪馆

  “我丈夫现在去世了,家里连火葬费都交不起,更没钱还欠医院的药费。他死时换上的新衣服和鞋子还是好心的老乡掏钱给买的。”死者陈和良的妻子说,为了医治丈夫的病,家里已经欠了3万元债务。“现在我只能求记者帮帮我,希望有好心人捐点钱,让我丈夫早点火化升天,老是在殡仪馆冻着不是事呀。”

  记者从龙城派出所开具的死亡证明书来看,其丈夫名叫陈和良,广东普宁人,今年54岁。陈的妻子告诉记者,他们夫妻在龙华以捡易拉罐为生已经5年。丈夫在去年年初查出右腹有肿瘤,今年三月初到龙华医院动了手术。从陈妻拿出的龙华医院的手术费用单来看,陈和良当时手术费用要11000元,但仅交了8000元,还欠医院3000元。

  家中仅有一张床死时无钱换寿衣

  记者在这个烂尾楼内筑成的“家”中看到,房屋内仅有一张床,一台破电视,一个锅,几张椅子,此外别无家具。一张床11个人怎么睡?“平时床由有病的老公睡,其他人全部睡地板”,陈妻说。而这又是个怎样的地板?记者看到,由于是烂尾楼,里面没有装修,地板还是凹凸不平,处处是水泥余渣结成的小突起。

  据陈妻介绍,他们家在深圳没有一个亲戚,倒是一个叫陈克的小伙子帮了他们家不少忙。据了解,来自广东潮阳的陈克在桂林当过兵,曾在龙城派出所做过治安员,现在在一家废品收购站打工,他在当治安员的时候与陈和良相识。“我老公死时换的新衣服和皮鞋,全是小陈掏钱买的,另外当天他还帮我们交了医院来家里抢救我老公时的费用1200元”,陈妻说。死者的大女儿还告诉记者,殡仪馆来车抬尸体时,也是陈克到汽车站引路,并且与运尸工一起将父亲的遗体抬上车。

  20年流浪大超生9个孩子7个辍学

  陈妻告诉记者,挤在一屋里的九个孩子全是他们夫妻亲生,最大的20岁,最小的才5岁。记者一个个清点,这九个孩子从大到小的性别依次为:女女男男女女女男男,年纪分别为20、18、16、14、13、11、10、8、5岁。最小的5岁儿子根本还无法理解父亲的去世意味着什么,看到记者拍照时,还对着镜头笑,让人为之心酸。

  陈妻说,夫妻俩20年前就离开老家打工,来龙华之前,曾在海南、东莞等地生活,两个大女儿都是在海南出生的,其余都是在东莞出生的。9个孩子中,两个大女儿小学毕业,最小的两个儿子则从未上学,其余几个读书也没有超过小学三年级的。两个大女儿现在一个在工厂一个在商场打工,工资都是五六百元,都用在给父亲治病上了,其余孩子全部辍学在家。

  “为什么要生这么多孩子?”,陈妻的回答是,由于头两胎是女儿,夫妻都想再要男孩。“我们老家,家里没有儿子在村里人前面抬不起头来”。陈妻还说,两个孩子出生之后,她回普宁老家去结扎过,但没想到结扎不成功,接着又生了两个女儿;之后她又回老家想结扎,但医生说她身体太差,再做结扎手术可能会有生命危险,就没做,结果后来又生了3个小孩。另人吃惊的是,为了省钱,9个小孩居然全是她自己接生的。

  记者随后联系到好心人陈克,“陈和良去世当天,我问他老婆今后怎么办时,她竟然说想卖掉最小的两个儿子,再没办法就让这些小孩自己去社会上流浪。”陈克说,他目前还想联系些在龙华潮州的老乡,看能不能给这家里一点帮助。“但我最希望你能在报纸里帮他们呼吁,让好心人帮帮这个不幸的家庭。”

  报料人:陈先生 奖金:100元

  图:

  死者的9个孩子让人望着震惊又心酸。 黄伟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