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年拨1000万奖专利和工业设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0:11 南方日报

  莞培育”两自”企业推动产业升级舍得下大本钱

  年拨1000万奖专利和工业设计

  新获国家名牌或专利每次奖50万元

  本报讯记者昨日获悉,最近,东莞75项科技项目喜揽341万元科学技术奖,此次专项奖金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多——为加大培育发展自主技术、自有品牌企业(“两自”企业)力度,东莞调整了1989年以来实施的“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在奖金方面,科学技术一、二、三等奖的奖金从1989年的1500元—2000元、1000元—1400元、500元—900元,调整为现在的特、一、二、三等奖,分别为20万元、10万元、5万元、2万元;另外从今年起新设50万元的技术最高奖。

  科技奖重赏“两自”企业

  科技奖重赏“两自”企业,是因为“两自”企业向来是制造业基地东莞的软肋。为了强筋壮骨,东莞近年来大力实施技术和品牌带动战略,把培育“两自”企业作为实现产业升级、创新发展模式的突破口,寄望“两自”企业在更高层次上增强东莞发展的原动力和竞争力,推动东莞由经济大市向经济强市转变。

  东莞确定“两自”企业的发展目标是:经过两三年努力,力争再创50个省级名牌产品和著名商标;新增5个国家级名牌产品、驰名商标,5个国家免检产品,5个国家、省专利奖工业产品。到2010年,再创100个省级名牌产品和著名商标,新增10个国家级名牌产品、驰名商标和15个获国家、省专利奖的工业产品,并有2至3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知名品牌,形成在国内外有较强竞争力的“两自”企业体系。

  拨款千万设立专利奖等

  自去年以来,东莞市委、市政府就“培育发展自有品牌自主技术企业”发布了一系列文件,规定企业实际发生的技术开发费允许在税前列支,盈利企业当年技术开发费支出比上年度实际发生额增长10%以上的,可再按实际发生额的50%,直接抵扣当年应纳税所得额。

  对列入国家技术创新项目计划、国家重大产业技术开发专项、国家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并获得国家拨款支持的,原则上市财政给予同等数目配套拨款支持;对列入省技术创新专项资金项目计划,省重点技术改造项目、省挖潜改造项目、省中小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项目,并获得省财政拨款支持的,原则上以1∶0.5的比例配套拨款支持。

  从今年起,东莞决定财政每年拨款1000万元,设立东莞市专利奖和工业设计奖,专利奖每年不超过20项,每项奖励3万至5万元;工业设计奖每年不超过40项,每项奖励2万至4万元。

  新获国家名牌或专利一次性奖励企业50万

  早在2003年,市政府就成立了全市实施名牌带动战略联席会议制度,召开全市名牌产品表彰大会,对1999年以来20家获得国家名牌、国家免检产品和广东省名牌产品称号的企业给予了最高50万元的奖励。

  今年6月出台的《东莞市培育发展自有品牌企业实施细则》规定,新获得“中国名牌产品”、“中国驰名商标”、“中国专利奖”的企业,按奖项一次性给予50万元奖励;对新获得“国家免检产品”的企业,按奖项一次性给予30万元奖励;对新获得“广东省名牌产品”、“广东省著名商标”、“广东省专利奖”的企业,按奖项一次性给予10万元奖励;对新获得“东莞市著名商标、“东莞市专利奖”的企业,按奖项一次性给予3万元奖励。细则还要求各镇区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对本辖区内新增自有品牌企业进行表彰奖励。

  本报记者 蒋才虎 肖开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