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村里万元以上开支村民代表参与决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0:12 南方日报

  博罗县封闭式培训新上任“村官”结硕果

  村里万元以上开支村民代表参与决议

  背景

  今年,在全县农村基层组织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走马上任后,博罗县从县财政专门安排了10多万元用于新任“村官”培训。从8月24日开始,每3天培训一批村干部,全县409名换届选举后新上任的“村官”分成四期走进县委党校接受封闭式培训。培训内容包括集体经济发展与资产管理、信访条例等,还专门邀请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烟草打假知识、计划生育法规。培训结束后,“村官”们立即学以致用,结合实际投入村务工作。

  刚刚参加完村干部培训的博罗县园洲镇凤山村新任“村官”梁继湖说,今年5月份正式上任后,经过调查了解,发现村民反映最强烈的是社会治安问题,偷盗、抢劫的事情在村里屡有发生。他当即召集了村两委干部开会商量解决办法。除了向当地公安部门反映情况外,他把村两委干部、村小组长和民兵等集中起来,组成巡逻队,每天晚上在果园、厂房区、住宅区等地加强巡逻。

  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治,村民们又来反映情况了。“这回他们反映,社会治安明显好转了。”梁继湖高兴地笑了起来,“因为村委及时解决村民反映的问题,得到了他们的信任,才使各项村务工作顺利开展。”

  8月24日至26日,饶伟汉和张玉珍两个新上任的“村官”参加了第一批新任村领导班子成员培训,怎样发展村集体经济,做好资产管理和财务公开等培训内容一下子引起了两人的兴趣。近日,饶伟汉摊开村委会新订的“村规民约”,指着非生产性开支审批一栏说,“200元以下的开支由村主任签名决定,200元至500元的开支由村支书和村长同时签名决定……5000元至10000元的开支由村两委干部、村理财小组集体讨论通过后签名,并做好相关会议记录。至于10000元以上的开支,则要由村民代表参与讨论决议。”

  “以后我们还会坚持每个季度公开村里账目,让村民随时查看。”

  李长虹 任宝祺 李晓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