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津大学赴台湾寻找中国近代第一张大学文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0:25 华夏经纬网

  中新社台北九月十一日电(记者 赵海燕 陈立宇)今年十月二日,天津大学将庆祝一百一十周年生日,在广邀校友相聚的同时,他们也正在寻找由天津大学的前身——北洋大学发出的中国近代第一张大学毕业文凭。当年获得这张文凭的王宠惠先生的儿子如今就生活在台湾。

  天津大学的前身是北洋大学。一八九五年,天津海关道盛宣怀创建天津北洋西学学

堂,后命名为国立北洋大学,这是甲午战争后清政府为加强科技人才的培养而创建的,是中国近代第一所大学,其学科系统的设计借鉴了国外现代大学的理念。一九五一年九月,北洋大学与河北工学院合并,更名为天津大学。

  被称为中国近代资产阶级法学家的王宠惠先生就是北洋大学的第一批毕业生,他得到的本科文凭是中国近代史上的第一张,文凭上清楚地标注有“钦字第一号。”

  王宠惠,祖籍广东东莞,一八八一年生于香港,一八九五年考取北洋西学学堂,攻读法律,一八九九年以最优成绩毕业,获得中国近代第一张毕业文凭(钦字第一号)。从一九0一年开始,王宠惠先后赴日、美、英继续攻读法学。在美求学期间,王宠惠与孙中山交往甚密,深受孙中山民主革命思想影响,是早期同盟会会员。

  一九一二年,经孙中山提名,王宠惠被任命为南京临时政府外交总长;后来历任复旦大学副校长、军务院外交副使长等要职。一九二二年九月,任北京内阁总理,两个月后辞职。

  一九二三年,王宠惠被国际联盟选为海牙常设国际法庭正法官。一九二八年任南京国民政府司法院院长。抗战期间,历任南京政府外交部长、国防最高委员会秘书长。一九四七年夏任司法院院长。一九五八年在台北逝世。

  九月四日至今日,天津大学一行五人在台访问,通过台湾两岸人民服务中心荣誉主任冯沪祥先生安排,终于在台北见到了王宠惠的儿子王大闳先生,他是著名建筑设计师,台北孙中山纪念馆等就出自于王大闳先生之手。

  天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古瑶说,王宠惠是天大的骄傲,直到今天,在校园里提起王宠惠,仍旧无人不知。找到这张文凭是天大一直以来的心愿。

  但遗憾的是,王大闳先生表示自己已经完全不记得见过这张文凭。多年来王宠惠一家几经搬迁,特别是从上海来台湾的时候,留下了大批的物品在上海的老屋。古瑶还拿出一张当年部分校友聚会的老照片请王大闳辨认其中是否有他父亲,王大闳先生也没有在照片中找到王宠惠。

  王宠惠的孙子和孙女曾整理过爷爷的遗物,他们目前还保存着爷爷当初任南京国民政府要职的委任状和爷爷撰写的书籍《困学斋文存》,这本书中就有王宠惠获得的中国近代第一张大学文凭的照片。他们已经同意将现有的部分爷爷的遗物暂借给天津大学使用,并表示愿意配合天大到爷爷在上海的故居查找当年留在大陆的物品,看能否从中找到这张珍贵的文凭。(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