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暴发户式的生活方式该抛弃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0:44 桂龙新闻网

  出门开着豪华轿车,住着复合型的宽敞房子,在装饰着玻璃幕墙的摩天大楼里上班,欣赏着用华丽灯光营造的一座座人工不夜城———长期以来,好莱坞电影极力渲染的西方生活方式,一直是我们许多人向往的生活蓝图。在许多人眼里,似乎这就是现代化的标准,是奔小康的目标。

  随着人们口袋里的钱越来越多,挥霍主义开始抬头。聚会请客,不点满一桌子菜就会

觉得没面子;一些先富起来的人,还以炫耀的心态毫不犹豫地选择购买“财富的标志”:1000万元的跑车、50万元的手表、10万元的皮衣……一项调查显示,在全球奢侈品市场低迷之时,中国的奢侈品消费却逆风而上,中国内地已成为全球第六大奢侈品市场。中国旅游者在欧洲争购钻石珠宝、时装名表、贵族包袋的金额,甚至超过日本升至首位,那种一掷千金的暴发户做派,令人咋舌。

  然而,具有强烈讽刺意味的是,当我们不少人极力模仿自己想像中的“发达国家生活方式”时,许多发达国家的友好人士,却对我国的一些浪费现象提出了批评。

  诚然,从本质而言,挥霍文化是现代西方社会的特点;在许多西方国家,炫耀式的消费屡见不鲜。但是,随着高油价时代的到来,西方一些国家已经普遍对挥霍文化进行反思。即便是在挥霍文化大有市场、总能耗占世界1/4的美国,也开始反思自己的生活方式,能源忧患意识开始普及,中小学生还接受节能节水的实践教育。

  我国是一个以节俭为传统美德的文明古国,是始终倡导“节约光荣、浪费可耻”,把浪费与贪污并列为“极大犯罪”的社会主义国家,本来不应该滋长挥霍文化,然而,近年来,这种落后的文化现象却有愈来愈烈的态势,并由少数暴发户的个人消费行为引发许多人、尤其是大城市一部分青年人在高消费上的竞相攀比、模仿。这是值得我们高度警惕的。这种状态已经使我国本来就捉襟见肘的环境和资源承受巨大的压力。

  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小康生活不等于浪费摆阔,更不等于奢侈挥霍。暴发户式的生活方式背离了人类文明,更背离了中国国情。再不对这种生活方式加以谴责和制止,等不到全国小康目标的实现,我国的资源、能源、环境都会出现大问题。这决不是危言耸听。尽管中国经济的增长需要“消费马车”有力拉动,但中国的基本国情决定了我国必须走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路子。

  大力提倡合理消费、适度消费的理念,在全社会树立节约意识,建设节约文化,倡导节约文明,坚决摒弃暴发户式的生活方式,逐步形成与我国国情相适应的节约型消费模式,才能切实保障我国的经济安全和国家安全,促进我国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来源:

  新华网 责编:黄珊 作者:吴复民 张建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