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81岁教授资助贫困学生十几年 教师节竟无人问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0: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2日电据东方早报报道,昨天的教师节对华东师范大学81岁的退休教师周子东来说有点特殊,因为十几年来资助贫困学生,他的照片和事迹上了报纸。但那些受他资助的学生,在教师节却忘了他。这样出名不是周老希望看到的,他有些无奈地告诉记者,“捐款对我是很自然的事情,我也不要求受助学生回来看我。”因为怕受资助的学生破费,周子东还曾拒绝过想来探望的学生。

  从1950年到1991年,周子东在华东师范大学做了51年的政治老师,退休后他又担任学校离休干部党组织的书记。什么时候开始捐助困难学生,一共捐助了多少人、多少金额,面对这些问题81岁的周老都推说自己“记不清了”。此前有报道称,华师大老教授捐资十余载帮助学生,教师节却没收到一个问候。学生的淡然,让老师有些尴尬。周子东却说,其实这也不是值得记录和传播的事迹。

  “我不是捐款专业户,明确有联系的受助学生也不多。”周子东这样解释为什么到了教师节他会门庭冷落。之前也有受助对象表示要来探视,但是他拒绝了,因为不想对方破费。

  似乎一种理性的慈善捐助观念已经在周老先生身上形成,主动付出不索要回报。但在这个教师节,媒体的拔刀相助让周老有些措手不及。“我不希望聚焦在我自己上,但是如果能够形成一个良好的捐助的社会风气,这还是有价值的。”

  周子东说,帮助困难学生继续求学,这件善事他还会继续做下去,“因为我在其中感觉到了愉快和充实。”(田青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