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岸河洛文化暨豫剧发展论坛举行 台豫剧队来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1:10 华夏经纬网

  第五届海峡两岸河洛文化暨豫剧发展论坛今天在此间举行,两岸有关专家学者、豫剧表演艺术家等160余人出席了研讨会。

  据悉,此前已分别在河南和台湾举办过四届豫剧研讨会。此次论坛的主题为河洛文化及两岸豫剧交流与合作对豫剧发展的影响和促进作用。来自台湾、河南、北京、上海和四川的专家、学者就“两岸豫剧的交流与人才培养”、“豫剧在现代剧场中的生存之道”、“

豫剧新编剧目的发展方向”、“豫剧市场的开发与培育”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为两岸豫剧交流工作的进一步开展献计献策。

  豫剧是河南地方戏,也是台湾的主要剧种之一,因而豫剧的交流与合作在两岸文化交流中占有重要地位。近年来,河南与台湾的豫剧交流与合作取得了可喜成绩,无论在规模和层次上都有了长足的发展。

  2001年,第一届“海峡两岸豫剧发展理论研讨会”在郑州召开。此后每年一届的豫剧研讨会轮流在两岸举行,并引入了河洛文化的有关内容,进一步丰富了豫剧的文化底蕴。

  据介绍,此次由中华文化联谊会与河南省文化厅等单位在北京和河南共同举办的海峡两岸豫剧合作交流和豫剧理论研讨活动更是自两岸豫剧交流以来参与人数最多、规模最大、内容最为丰富的一次。

  又讯记者从北京长安舞台艺术有限公司获悉,应中华文化联谊会和河南省文化厅的共同邀请,台湾国光剧团豫剧队一行50人于9月7日至22日来大陆进行豫剧交流活动。海峡两岸有关专家学者、豫剧表演艺术家约160人将参与此次交流活动。

  本次台湾国光剧团豫剧队将与郑州市豫剧院联袂演出新编历史剧《曹公外传》和改编剧《中国公主杜兰朵》。

  著名编剧魏明伦改编自意大利普契尼的同名歌剧《中国公主杜兰朵》,将由台湾“豫剧皇后”之称的王海玲女士于9月12日晚在长安大戏院为北京观众演绎一个中国公主的悲欢故事。(记者王连伟)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转自: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