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家政业难寻专业“孕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1:28 大洋网-广州日报

  眼下,孕育一个健康聪明的宝宝是不少年轻夫妇的愿望,不少白领女士更希望在孕期能得到高质量的专业护理。

  近日,年过三十的贾小姐“有喜”了,在享受即将为人母的喜悦的同时,她希望能从家政公司请回一位专业的“孕嫂”调理自己的孕期饮食,但咨询的结果却让她很失望:“会烧家常饭的保姆就有,但很多人并不懂得如何照顾孕妇。”

  准妈妈寻找陪孕“孕嫂”

  贾小姐告诉记者,她和丈夫的工作都比较忙,平时根本没有时间和精力煮饭。和所有的准妈妈们一样,贾小姐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小生命既惊喜又有些手足无措,怕自己照顾不好腹中的宝宝。“以前倒无所谓,如今怀孕了再不能过这种马马虎虎的日子了。”

  但贾小姐和丈夫都是北方人,家人不在身边,很想请个“孕嫂”来陪度过这段特殊的日子。“希望能找个会煲老火靓汤的阿姨帮我们煮饭,专门针对孕妇进行营养调理。”但让贾小姐失望的是,她找了好几家家政公司,都找不到经过专门培训的“孕嫂”。

  海珠区一家家政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她,可以介绍有经验的阿姨给她。于是,家政公司推荐了一位陈阿姨,并说陈阿姨以前带过好几个小孩,在照顾孕妇方面挺有经验。但在试工的一个月里,贾小姐感到这位阿姨虽然做事勤快,但并不太懂得照顾孕妇,每天的菜式几乎都是一样的。“我买了几本孕妇菜谱的书给她看,希望能有所参考,但陈阿姨竟然看都不看就说,‘这些没有什么用’。”贾小姐一脸委屈地向记者抱怨。

  家政公司未有“孕嫂”服务

  记者采访发现,眼下,许多年轻夫妇怀孕后,大多是请双方的家人来照顾,但随着越来越多外地人来到广州工作,怀孕后家人难以来到身边,许多夫妇都希望能得到高质量的专业陪护,有的经济条件比较好的年轻夫妇,甚至希望“孕嫂”能提前介入。

  家住天河区的白小姐计划在一、两年内要个宝宝,也希望能找个“孕嫂”来帮她调理生活。

  白小姐说:“希望自己和丈夫能在身体最佳状态下怀孕。”但他们目前已换了两个保姆,可同样难以如愿。

  据统计,广州市每年出生人口高达数万人,有关数据显示,2004年度广州市共出生63450人,平均每千人出生9人左右,随着外地人来穗生活,对“孕嫂”的需求量也是相当大的。

  据了解,眼下虽然家政公司有保姆、月嫂、厨嫂等等,但还没有孕嫂这一服务。记者昨日拨打了越秀区、东山区、天河区等几个区的5家规模较大的家政公司的电话,几乎都被告知“没有孕嫂”,有的甚至表示,根本没听过“孕嫂”这个概念。

  月嫂月薪高达三千元

  千×家政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的保姆人员里还没孕嫂,稍微“靠边”的是专门帮人伺候月子的月嫂,但是其工钱高达每月3000元左右。另外就是领有厨师证的厨嫂,但是厨嫂“只是会烧可口的饭菜”,对怀孕妇女的营养调理和照顾并不在行。该人士还说,一般的保姆则只会做家务,也不会照顾怀孕的妇女。×家家政、天×家政的工作人员也表示:“还从来没听说过孕嫂,没考虑到这方面的市场需求。”

  当记者以请“孕嫂”的名义向东山区一家家政公司咨询时则被告知,虽然公司没有专门的“孕嫂”,但是可以帮记者寻觅一些“比较专业”的保姆,“虽然不懂得具体的营养调配,但是可以根据孕妇的口味来做饭菜。”

  孕妇营养护理是一门学问

  实际上,记者从广州市妇幼保健院获悉,对怀孕妇女的营养护理其实是一门学问。现代医学根据胎儿发育状况,将孕期分为不同的阶段,各个阶段均有各自的营养需要和饮食特点。

  比如说,怀孕后的头三个月是初期,孕妇每日热量只需30千卡,在这个时期往往有恶心、呕吐、厌食、偏食等症状,因此要以健脾和胃易消化的食物为主,避免油腻,少食多餐。而怀孕第四到第七个月则又不同,此时胎儿身体各系统组织迅速发育,需要大量蛋白质、磷、钙、碘、锌及各种维生素,母亲也需要蛋白质,若不及时补充营养,不仅母亲可能患病,还可能导致胎儿的骨软化、弱智、畸形,因此孕妇应该多吃补气养血的食物,比如鸡蛋、豆制品、猪肝、牛奶等。

  妇幼保健专家指出,孕妇在临产前的两个月,则需要补气、养血、滋阴。孕妇在这时很容易便秘,要多吃水果蔬菜。

  要对“孕嫂”进行心理培训

  广州一家大型家政公司的王经理分析说,之所以现在广州还没有“孕嫂”这一家政服务项目出现,除了家政公司还没有看到潜在的市场需求之外,和“孕嫂”对保姆的专业素质要求较高也是分不开的。“孕嫂”和“月嫂”属于对保姆专业素质要求较高的服务种类,不经过专业的培训是不行的,但目前大多数保姆学历相对较差,很难掌握这些专业素质,即使有人可以掌握,薪水也会较高,这样消费者又难以接受。比如,目前好的月嫂的工资大约是3000元左右,很多家庭就都反映“请不起”。

  另外一家家政公司的负责人则表示,“孕嫂”除了要掌握孕妇护理知识外,对心理素质也有要求,之前曾有市民委托他所在的公司请保姆照顾孕妇,但由于孕妇的情绪比较多变,有的还会患忧郁症。“有的准妈妈动不动就生气,搞得我们派去的小保姆几天就干不下去,哭着跑回来了。”该人士说,如果家政业要开发“孕嫂”这一服务项目,对“孕嫂”还要进行心理培训,“她们最好能掌握如何引导和化解孕妇的不良情绪。”(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