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临汾不治理污染上黑名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1:43 法制日报

  2003年和2004年连续两年,山西省临汾市均名列全国十大污染城市之首,今年又因城市污水处理厂不能正常运行上了国务院六部门开展的“打击不法排污,保障人民健康”专项行动的黑名单。临汾市无钱治理环境污染,却斥巨资打造了华门、观礼广场、天坛广场等多个脸蛋工程

  本网记者 郄建荣

  9月5日,国家环保总局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决定对14家运行不好的城市污水处理厂进行挂牌督办。

  9月6日,记者来到14家之一的山西省临汾市进行调查采访。

  污水处理厂投资近亿元 却从未满负荷运行

  9月7日,记者与国家环保总局、审计署联合组成的检查组来到临汾市污水处理厂时,该厂的部分污水处理设施正在运行。

  在该厂的出水口,记者看到被“处理”过的城市生活废水正源源不断排入有山西省母亲河之称的汾河。混沌的污水让记者不免心生问号。在现场检查的技术人员说,肉眼观察肯定达不到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

  检查人员要求厂方将位于出水口旁边的在线监测房的房门打开,但拿来钥匙后,任凭几个小伙子同时用力,在线监测房的门锁怎么也打不开,显然是门锁锈死了。检查人员本想查看一下在线监测记录,无奈只得作罢。

  看来,所谓的24小时在线监测不过是一句空话。

  临汾市污水处理厂是临汾市惟一的一家城市污水处理厂。据介绍,该厂从1992年12月正式开始建设,2001年11月16日建成投入使用,总投资达到了8145万元。

  李厂长说,如果按照设计能力每日7万吨运行,临汾市的全部城市污水基本都可处理。“由于现行的污水处理收费偏低,实际征收的污水处理费难以补偿污水处理厂运行的维护费用,市政府无力拿出资金来补偿运行费……污水处理厂从2001年开始运行到2005年4月底,一直是半负荷运行。从今年5月份开始,污水处理厂干脆彻底停运。”

  对于临汾市污水处理厂停运之事,市政府秘书长李安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市政府知道此事,但如何解决停运的问题,李秘书长却是一脸无奈。

  据了解,在临汾污水处理厂投资到位的8145万元中,80%以上是国债投资。俗话说,谁花钱谁心疼。临汾市污水处理厂花的是国家的钱,所以没人心疼!

  巨资打造脸蛋工程 无钱运行健康工程

  华门,坐落于临汾市的尧都区,因其雄伟壮观,临汾人骄傲地称它为“天下第一门”。临汾市以拥有华门而骄傲,每每有客人到访,临汾市有关方面必安排参观华门。

  凡是到过华门参观的人都会被告知这是华夏文明之门。

  在临汾市的官方网站上,记者看到了这样的评述:“华门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门建筑。华门景区总占地150亩,建筑面积22000平方米,宽80米,高达50米”。“人常说,不看凯旋门等于没去法国,在中国不登临华门也将是一大遗憾”,“中国的天安门虽然举世闻名,但它并非独立的门建筑景观,而是作为北京故宫的出入口和故宫景区的一个部分而体现的。华门的建成使门建筑成为独树一帜的文化景观,开辟了中国文化旅游的崭新领域,填补了门文化旅游的空白。”

  其实,在尧都区的尧都广场上耸立的并不止华门,还有长相与天安门酷似的观礼广场,仿造北京天坛祈年殿建设的天坛广场,更有高达21米的汉白玉雕饰而成的“中国第一华表”。

  脸蛋工程如此精心打造,关乎百姓身体健康的“环境工程”又是如何对待的呢?

  在临汾采访时,记者不时地听说,临汾有个“三连冠”。经过细打听,“三连冠”指的是临汾连续三年名列全国十大污染城市之首。

  说是“三连冠”,其实真正有记录可查的是两连冠:即2004年7月13日,国家环保总局首次公布113个国家环境保护重点城市空气污染综合指数排名情况,空气污染最重的10个城市第一名是临汾;2005年6月2日,国家环保总局公布的10个空气污染最重的城市名单,临汾仍是第一名。

  不仅如此,国家环保总局在今年6月2日发布的《中国城市环境保护》中,公布有290个城市的环境空气质量达不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即居住区标准,临汾市也没能逃脱。

  治理污染的口号喊得响 追究责任的办法不落实

  早在2004年,临汾市首次被列为十大污染城市之首时,中新社就曾报道说:“临汾市委市政府震动极大,书记市长坐卧不安:这顶‘第一’的帽子我们坚决不能戴。”

  2004年,临汾市委市政府“把环境污染治理列为重点工程”,号召全市人民打胜这一硬仗,并提出,谁摘不掉环境污染的黑帽,就摘他头顶上的乌纱帽。

  但一年过去了,临汾仍然戴着倒数第一的黑帽,临汾市却没有哪一个领导因此被摘乌纱帽。

  城市空气无法呼吸,城市污水没有处理,城市垃圾围城。这就是临汾,这就是潜心打造脸蛋工程的临汾。

  据临汾市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临汾市靠着煤(挖煤)、焦(炼焦)、铁(炼铁)三大支柱产业,最近三年,该市的GDP产值已稳居山西省前二名。财政状况应该说不错,但为何一谈到环境治理,还是“没钱”呢?事关百姓健康的环境工程在临汾市为何如此不受重视呢?

  山西省人大委员贺锐在该省十届人大常委会上说的一番话可谓一针见血。贺锐委员说,山西污染态势得不到根本遏制的主要原因,是山西一直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路子,一些干部有片面发展观,只对领导和发展速度负责,不对人民和环境负责。

  有专家指出,面对临汾严重的环境污染事实,临汾市委、市政府责任难逃。但是对于谁能追究、又能怎么追究他们的责任这样的关键问题,专家也表示无奈。

  本网临汾9月11日电(责任编辑 苏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