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胡锦涛出席中加经贸合作论坛并发表重要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1:43 法制日报

  据新华社多伦多(加拿大)9月10日电 记者罗辉 陈鹤高杨士龙国家主席胡锦涛10日在多伦多会展中心出席了中加经贸合作论坛晚宴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中加双方应该抓住当前的有利时机,建立和发展中加战略伙伴关系,深化全面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中方愿同加方一道,本着平等互利的精神,全面深化各领域的合作,以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进一步促进亚太地区及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

  19时35分左右,宴会开始,参加宴会的800多名中外来宾全体起立,中加两国国歌在大厅奏响。在热烈的掌声中,胡锦涛发表了题为《深化全面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讲话。

  胡锦涛在讲话中结合中国的发展形势阐述了中加关系特别是中加经贸合作的问题。他说,自上世纪70年代末实行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生了前所未有的深刻变化。中国所以能够发生这样巨大的变化,关键是我们找到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胡锦涛说,中国的发展不仅将造福13亿中国人民,也将进一步促进亚太地区及世界经济的增长,为各国带来巨大商机和广阔市场。

  在谈到中加关系特别是中加经贸合作时,胡锦涛指出,中加建交35年来,在两国几代领导人高度关心和两国人民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经贸合作是中加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双边关系发展的重要动力。经过双方共同努力,中加经贸关系已从单一的小规模货物贸易,发展到今天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资本流动、人员往来等全方位推进的合作格局。中加彼此已成为重要贸易伙伴。

  胡锦涛指出,为进一步提升中加经贸合作水平,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双方应着重在以下几方面共同努力。

  第一,加大相互投资力度,拓宽投资领域。

  第二,深化能源资源合作,构建长期稳定的合作伙伴关系。

  第三,推动服务贸易领域的合作,培育双方互利合作新的增长点。

  第四,加强贸易政策对话,改善合作环境。

  第五,促进各领域的交流,为深化双方合作夯实基础。

  胡锦涛最后说,中加分别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和幅员最辽阔的发达国家,都是亚太地区的重要国家,都对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肩负着重要责任。回顾过去,我们对中加关系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感到满意;展望未来,我们对两国关系发展的美好前景充满信心。让我们携起手来,深化全面合作,促进互利共赢,共同谱写中加战略伙伴关系的新篇章。

  胡锦涛的讲话赢得在场中加各界人士的热烈掌声。

  加中贸易理事会主席克莱特在致辞中感谢胡锦涛出席晚宴并发表重要讲话。

  国务委员唐家璇等陪同人员以及中加两国政府官员、企业界及各界人士、华侨华人出席了晚宴。

  当天下午,胡锦涛在下榻的饭店会见了加拿大前总理克雷蒂安。胡锦涛赞赏他多年来为推动中加合作所作的重要贡献,希望他继续运用自己的影响推进中加关系。克雷蒂安祝贺胡锦涛访加取得的成果,祝愿加中合作结出更丰硕的果实。

  晚上,胡锦涛还会见了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工作人员和中资机构、华侨华人、留学生的代表和参加中加经贸合作论坛的中国企业家代表团。(责任编辑苏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