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府投资招投标近5年 节省概算投资约500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1:43 法制日报

  节省概算投资约5000亿元

  本网讯记者李立中国招标投标协会9月10日成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在成立大会上说,要深入贯彻招标投标法,加快制订招投标行业技术规范和行为准则。

  曾培炎指出,招标投标法颁布实施以来,招标投标的范围不断扩大,涉及到建设工程发包、机电设备进口、土地出让、政府采购等领域,在项目代建制招标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有力地推动了投资体制改革,对规范市场秩序,节约项目投资发挥了积极作用。据统计,近5年来,仅政府投资项目招投标,就节省了概算投资约5000亿元。

  目前我国招投标市场发展迅速,但同时在招标投标活动中,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些业主规避招标、虚假招标,将应当公开招标的变为邀请招标,将应当邀请招标的变为直接发包采购;不按照法定程序开标、评标和定标;招标人与投标人串通,投标人之间相互串通,以弄虚作假和其他不正当手段骗取中标,在中标后擅自转包和违法分包;地区封锁和行业保护屡禁不止,一些地方和部门违法设置投标许可、资质验证、注册登记等手续,越权指定招标公告发布媒体,限制招标公告发布范围和地点等。对此,国家发展改革委与国务院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做了一些工作,但问题并没有根本解决。

  曾培炎要求中国招标投标协会一要起到招投标行业自律、规范市场的作用,二要起到跨部门、跨地区综合服务、整合资源的作用,三要起到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以促进全国统一的招投标市场的形成。(责任编辑苏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