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吴朝阳:危难之处显身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1:52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魏萍

  躺在余姚市人民医院的病床上,正在康复的吴朝阳平静地回忆着自己被枪击的经过。36岁的吴朝阳是余姚市东北街道民防大队城东新区分队队长,7月25日中午时分,吴接到群众举报:穴湖社区梁湖头自然村周围有4人形迹可疑。带上6名队员,吴朝阳马上赶了过去。这4人见势不妙,蹿至附近通往慈溪方向的桃花山铁路隧道口。吴朝阳与队员紧紧跟随,在隧

道中,两名歹徒亮出了钢管和水果刀。吴朝阳没有丝毫畏惧,上前出示工作证,表明身份。双方接触了10分钟左右,吴朝阳准备和队员上前夺对方手中的凶器。突然,一名歹徒拔出自制手枪,吴朝阳与枪口的距离仅有50厘米,一声枪响,吴朝阳光荣负伤……

  余姚城东新区是个新兴城区,驻扎的建筑公司有10多家,工地有几十处,因此外来人员特别多。歌山建筑工地管理人员赵地良说,他和吴朝阳是“不打不相识”,为了给外来务工人员做暂住证,两人没少吵嘴。如今,赵地良和吴朝阳已交上了朋友。工地里有什么解决不了的事情,老赵首先想的是请吴朝阳帮忙。今年1月18日,工友们都准备着回家过年,一名河南籍外来工因心肌梗塞在工棚里忽然死亡。这名外来工的老乡和家属向工地提出巨额赔偿要求,双方为此争执不休。最后大家都想到了吴朝阳。那天晚上,工地还停了电,吴朝阳就点着蜡烛帮双方调解,直至双方满意。

  吴朝阳对外来工亲如兄弟,对群众非常热心,但是对犯罪分子却深恶痛绝。

  东北街道民防大队大队长吴国芳称吴朝阳是个硬汉子,面对困难,迎难而上。吴朝阳曾两次乔装打扮,协助当地民警抓获毒贩。去年9月的一次,吴朝阳乔装成吸毒人员和毒贩接触。毒贩相当狡猾,两次变换交易地点,最后发现情形不对将毒品扔进厨房角落,这个小动作被吴朝阳看在眼里,迅速联系警方,来了个人赃俱获,使2名毒贩落网。吴朝阳的搭档陆孝阳常常钦佩地说,“只要朝阳出马,没有处理不好的事情”。

  吴朝阳干的这份工作收入不高,每月只有千把元,但吴朝阳却越干越上瘾。吴朝阳认为,一个人不能为钱而活着,人是应该有点追求的。当一名民防队员,从不后悔。“以前很喜欢,现在也喜欢”,吴朝阳称自己康复后将继续从事这份工作。当问其是否担心危险时,他这样说道,危险的事情总要有人去做,大家都退缩,就没有人来维护社会治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