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噢,电就这样干干净净地发出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1:54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噢,电就这样干干净净地发出来(图)
图为市民在参观大型汽轮发电机组。

  吴明京冯敏瑜陆烨/文龚国荣/图

  宁波晚报讯“原以为堆满煤的电厂会是黑乎乎的,没想到北仑电厂这么干净漂亮!”“自动化控制程度真高,千把人就维持了电厂的运转。”昨天上午,“市民走进北电”活动顺利举行,80位市民到北仑电厂与现代化绿色环保型电厂进行了一次紧密“接触”。

  惊讶:千余人点亮了浙江五分之一电灯

  昨天上午,80位市民分批参观了发电厂房、北仑电厂的重要环保设施废水处理池、电除尘和脱硫工程施工现场。记者了解到,北仑电厂平时对外只允许参观外部,此次活动电厂给予了特批,在做好安全保障的前提下,让市民走进了汽轮机和中央控制室等“心脏”部分。

  “在厂房里走了这么久,怎么就在中央控制室看到了正上班的5个人?”有市民惊讶。讲解员告诉他:“北仑电厂自动化程度非常高,厂里职工1069人,三班倒作业,可就是这千余人,去年的发电量达到了220多亿度,浙江省每5盏灯中就有一盏是北仑电厂点亮的。”

  发问:电厂怎样做到环保

  “电厂使用的是燃煤发电机组,在发电过程中会产生哪些有害物质?电厂是怎么来控制有害物质排放的?”“一般的电厂烟囱总是冒出黑烟,北仑电厂为什么没有出现这种情况?”在参观完之后,市民与北仑电厂负责人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大家所关注的环保问题也就此提出。

  北仑电厂总经理韩大卫回答说:北仑电厂发电产生的污染物主要是废水、废气和粉煤灰。电厂的废水通过有效的处理后已经得到了回收利用,从不对外排放。废气主要是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二氧化硫治理通过实施脱硫工程,去除90%以上的二氧化硫。为什么电厂烟囱不冒黑烟?这主要是烟尘已经通过了静电除尘器除尘,可以除去99.7%的烟尘,根本不会有冒黑烟现象。而粉煤灰处理上已经变废为宝,干灰等已经被广泛应用到水泥等建材上了。

  感言:学到了很多东西

  座谈会上,镇安小学三年级陶涛同学提出了自己的问题———“我想知道煤是怎么运上来烧的?”

  “我原来以为东海油气上岸后北仑电厂会改用天然气,这次知道了不会。”“我开始担心每天的发电量多少是电厂自己决定的,多发了电浪费,少发电大家不够用,没想到这种担心是多余的。”“印象中堆满煤的电厂会是黑乎乎的,没想到北仑电厂这么干净漂亮。”许多市民表示:这次活动收获很多,在参观后才解开自己心中的疑团。

  市民袁兴光还专门带了一个笔记本,一边听讲解一边还做记录。他告诉记者:这次参观电厂,总算对火力发电有了比较感性的认识,记录下来可以好好回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