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哪些中西药物不能合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1:55 乌鲁木齐晚报

  中西药物合用有时能相互作用,优势互补,取得较好的疗效。但有些中西药物是不可以合用的,否则会产生不良后果,例如:

  1.四环素片忌与速效伤风胶襄并用速效伤风胶襄内含牛黄,牛黄的主要成份为胆酸、胆红素及铜、镁、铁、钙等离子,四环素的酚羟基与含有铜、镁、铁、钙等金属离子的药物合用可形成难吸收的鳌合物,影响四环素的吸收,使疗效降低。

  2.含有机酸类中药忌与碱性胃药合用含有机酸的中药(五味子、乌梅、山楂、胎盘等)不能合用碱性药物(碳酸氢钠、氨茶碱、乳酸钠)或抗酸药(氢氧化铝、胃舒平、胃得乐)。如六味地黄丸不能合用胃舒平。两者合用酸碱中和,降低疗效。

  3.含皂苷类中药不能与酸性较强的药物合用含皂苷的中药(人参、柴胡、三七、桔梗等)若与硫酸铁、次碳酸铋等合用,可形成沉淀。例如,参附注射液不可与立其丁注射液(甲磺酸酚妥拉明)并用。参附注射液主要含人参皂苷、乌头碱类生物碱,立其丁pH值 2.2-5.0 ,在酸性条件下,加速皂苷水解反应,水解成苷元和糖而失败;生物碱不溶或难溶于水而析出,产生不良反应。

  4.煅炭中药不宜与胃蛋白酶合剂、多酶片等合用煅炭中药(如血余炭、蒲黄炭等)不宜与胃蛋白酶合剂、多酶片等合用,因吸附酶制剂而降低疗效。

  5. 含槲皮素中药不宜与西药碳酸钙、氧化镁、胃仙 U 合用例如霜桑叶、旋覆花、山楂不宜与西药碳酸钙、氧化镁、胃仙U等药物联合使用,因能与钙、镁、铁、铝、钡等离子形成鳌合物。

  6. 人参不宜与维生素 C 合用 维生素 C的酸性可使人参的药效降低,维生素C的强还原性与丹参(含蒽酯类)合用可发生氧化还原反应,溶液变色、混浊、导致两种药物作用降低或消失。

  7.红霉素片忌与穿心莲片并用穿心莲不是直接抑菌药物,但能提高白细胞吞嗜细菌的能力,发挥消炎解毒作用。红霉素、庆大霉素均能抑制穿心莲促进白细胞吞嗜功能作用,使疗效降低。

  8.金银花等不宜与抗菌类药物合用具有较强抗菌作用的中药,如金银花、穿心莲、莲翘、黄芩、鱼腥草等,及中成药如双黄莲口服液,不宜与菌类制剂整肠生(地衣芽胞杆菌)、米雅(酪酸菌)、双岐三联活菌胶囊等合用。因抗菌类药物在抗菌时也同时抑制菌类制剂的活性。

  9. 含皂苷类中药不宜与维生素C、枸椽酸、安息香酸合用如复方甘草片并用强心苷,易导致心脏对强心苷的敏感而引起中毒。两者合用不但药效降低,而且毒性增加1-3倍,易引起许多毒副反应,如恶心、呕吐、头痛、头昏、心动过速、心律失常等反应。

  10.大黄制剂不与核黄酸、烟酸、咖啡因、茶碱等合用后者对大黄素抑制金葡菌的呼吸及氧化某些氨基酸和糖代谢中间产物,有竞争拮抗作用,可降低大黄疗效。

  11 .麻黄碱不与氨茶碱并用两者合用,其毒性增加1-3倍,并用强心苷可增强心肌兴奋性,使心率增快,甚至引起心律失常或室颤。

  12.含肾上腺皮质激素中药不宜与水杨酸、阿司匹林联用如甘草、鹿茸、胎盘及制剂,与西药水杨酸、阿司匹林联用,其肾上腺皮质激素样物质易被水杨酸类药物所破坏,出现恶心、呕吐、腰痛、腹泻、胃出血、溃疡等症状;与降糖灵联用,可使血糖上升,降低降糖类药物的疗效。复方甘草片并用乙酰水杨酸。甘草酸在体内水解生成甘草次酸,有类似肾上腺皮质激素样作用,而乙酰水杨酸对胃粘膜有刺激作用,可促使消化道溃疡发生率升高,甚至引起消化道出血。

  13.含氰苷类中药忌与中枢性镇痛药合用如杏仁、桃仁、枇杷叶等与中枢性镇痛药喷托维林长期合用,中药所含氰苷经酶作用生成具有镇咳作用的氢氰酸,一定程度上抑制呼吸中枢,喷托维林可加强其抑制作用;与苯巴比妥等中枢抑制药合用,呼吸中枢抑制作用增强;与西药麻醉类、安定类合用,可过度抑制呼吸中枢,甚至引起呼吸衰竭,损害肝、肾功能,导致严重后果;与维生素

  C 合用会加速氰化物的形成,出现一系列的中毒症状。

  以上是常见的中西药配伍禁忌。患者在用药时,一定要仔细阅读使用说明书,了解中西药物的理化性质和药理作用,避免不良相互作用的产生。:(责任编辑:高毅写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