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大选小泉赌赢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2:25 兰州晨报

  日本大选小泉赌赢了自民党已单独获得过半议席民主党夺权愿望落空

  备受瞩目的日本第44届众院选举于9月11日拉开帷幕,预计选举结果将在北京时间12日凌晨3时初见分晓。

  截至东京时间11日晚11时30分,日本自民党已单独获得众议院过半数的241席,赢得大

选已成定局。凌晨时分选举揭晓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第44届众院选举11日上午7时起开始,选民在遍布全国的约5.3万个投票站进行投票。在这次选举中,共有1131名候选人争夺300个小选区和比例代表(定额为180个)的共计480个议席。

  除部分地区外,投票截止时间为晚上8时,投票结束后立即开箱计票。全部议席预计于日本当地时间12日凌晨4时(北京时间凌晨3时)过后揭晓。

  截至下午2时,日本总务省发布的全国推算投票率为34.94%,比上届2003年选举增加了2.75个百分点,预计将超过上届59.86%的投票率。

  自民党得票已过半当天上午,日本各党派领导人分别进行了投票。日本首相、自民党总裁、63岁的小泉纯一郎投票后于上午10时30分在首相官邸前对新闻界说:“本次竞选活动反应十分良好,希望这一票能够助我顺利当选。”截至东京时间11日晚11时30分,日本自民党已单独获得众议院过半数的241席,赢得大选已成定局。

  民主党盼政权交替53岁的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领导人冈田克也于上午10时30分,在日本三重县四日市市内的中学与夫人冈田多津子一起投了票。

  他面带微笑,轻松地说:“我该做的都已经做了,接下去就看国民如何选择了。希望能够实现政权交替,那对于国民来说将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天。”据中国日报网小泉获胜中日关系僵局恐难破

  对于日本此次大选,国际社会极为关注。路透社认为,如果小泉取胜,华盛顿将感到高兴,因为小泉是美国领导的伊拉克战争的坚定盟友,而日本民主党却反对日本派兵到伊拉克。

  对于小泉如获胜会给中日关系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有关人士认为这还是要看小泉政府对待历史问题的态度。在今年的8月15日小泉没有参拜靖国神社,并对日本在二战期间所造成的破坏表示“深刻反省和真心懊悔”,称日本永远不会忘记战争带来的“可怕教训”,决心致力于实现世界的和平与繁荣等等。但对于日本政府能否真正做到,还要拭目以待。

  还有专家认为,小泉如果继续执政,这可能将对中日关系产生不利影响。因为小泉在选举前已经暗示,他今后还要继续参拜靖国神社,这就难以打破中日关系中的僵局。

  据中国日报网(来源:兰州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