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今年遭遇50多年来历史同期最长的高温天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2: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2日电北京日报报道,已经习惯清爽天气的北京人这两天又感受到了“桑拿天”的“滋润”,秋高气爽的感觉突然远去。而实际上虽然近些天人们感觉不是太热,但从3日到10日已经连续8天气温在30摄氏度以上,这在1951年以来北京的历史同期气象记录上还没有出现过。

  家住北京市海淀区的许女士这两天一出门就体会到与前几天不同。“本来以为不会再

热了,没想到到了周末又开始‘蒸’上了”。只觉得天空中白花花、湿忽忽的“烟雾”越来越低,全身都是发粘的感觉。在路上只走了一小段距离,汗水就顺着额头、下巴滴答下来,身上的衣服也开始越穿越“紧”。

  记者从北京市气象局了解到,尽管11日白天的最高气温只有29摄氏度,但空气湿度始终都在60%以上,人们仍然会感觉闷热难受。据介绍,以往年份9月的平均气温一般在22.1摄氏度,但今年截至10日,这个数值却达到了23.9摄氏度,比往年明显偏高,可以说是比较反常的天气。

  分析其原因,专家解释主要是近期冷空气很少光临这一地区造成。从8月18日开始,北京已经连续24天没有降雨,晴天日照使温度升高较快。同时,近期台风频繁登陆我国,在我国中南部地区停留,不能到达华北地区造成降雨,而且挤压了从北方来的冷空气无法南下影响北京。

  专家预计,在今后的2、3天内,控制北京的暖空气力量将减弱,从中国和蒙古边境的冷空气势力加强,将会南下影响北京的气温,到时这种湿热的“桑拿天”就将被凉爽的秋风吹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