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超级女声”看文化产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3:3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天津记者翟媛张秀凤)虽说2005年超级女声全国总决选早已落下帷幕,但是由“超女”引发的社会冲击波依然热力不减。近日,更是由于10名超级女生首次推出的合辑《超级女声终极PK》的上市,激起了不少超女迷们的购买热情。就此记者也对天津的音像店进行了采访。八里台音像制品销售中心经理臧培智介绍说:“平装版的《超女》是1号正式到货,销售情况还不错,我们从单店来讲,差不多每天都有100多张出货。预售版带公仔玩具这种版我们是在前四天就开始启动了,大部分的顾客主要把精力放在这个版本上。我

们现在预售定了800张,现在我们又追订了800张,出版社已经答应了给。全国都在追量,他原来定的1万张肯定满足不了。”

  据臧经理介绍,这种被一张合辑掀起的购买热潮已经很久不曾出现过了。他说,作为零售商终端其实很欢迎这种形式,因为从这两年唱片行业来讲,能够引起大家广泛注意的唱片很少了,大部分局限在一两个歌手。而且从销量来讲,一个单店能引起很大销量的唱片已经很久没有了。主要是传统唱片行业受盗版影响比较大,另外一个是受mp3影响非常大。

  此前已经有不少专家学者把大众参与度如此之高的“超女”现象,作为深入研究的课题。近日,南开大学副校长、文学院院长陈洪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分析认为,“超女”现象充分昭示了大众文化的生命力、活力,随着互联网等技术手段的进步,大众文化的发展趋势是无法改变的。普通大众越来越从被动接受方走向主动参与方,从崇拜精美到参与制造平民偶像,从距离欣赏到直接感受,从引导性审美到互动、双向审美,从权威定夺到大众的认可。

  另一方面,天津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春生也提出,2005超级女声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商业运作,从最初的策划,开展的过程到最后的销售终端已经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由此引发的文化产业问题更值得研究。张春生研究员认为,目前中国的文化产业还远远没有形成,空间很大。文化产业既是一个理论产业又是一个实践产业。文化产业的几个标志,第一要有大影响大利润,过去认为文化不赚钱这是错误的;第二个要形成层次要有产业链,互动循环;第三个文化产业要有核心层、发展层和效果层,要有递进关系,要形成无形资产,要形成大众效应,出现流行时尚,这是文化产业的必然结果。

  张春生研究员分析,“超女”的操作方式很值得研究,譬如短信的利用,如果引导得好,就能发挥正面、积极的作用。谈到“超级女声”的生命力将会如何时,张春生认为,这将取决于对通俗文化的某种规律性的认识有没有超前预知,这个超前预知基于两个方面,一个是主创人员的水平,一个是互动对方的水平。而目前,我们往往把外化的东西作为核心来把握,强调外化的同时就有可能造成短暂。在这一点上首要的任务就是应该增强我们的文化厚度,只有这样,大众文化才有可能向前发展。(来源:国际在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